衛福部李美珍司長參訪社科院USR計畫



3月7日(週四)上午十時,衛生福利部社會救助及社工司李美珍司長,率幕僚來校與社工系老師們座談,討論未來連江縣社工公費生委託本校代訓事宜,會後並由社工系張菁芬主任陪同,拜訪社科院曾敏傑院長,就連江縣該項培訓計畫進行討論,同時也由曾院長簡介執行中的USR計畫,並參訪USR計畫辦公室及執行成果。在本次交流中也獲致合作意願,社工系未來將協助規劃連江縣公費生來校就讀事宜,同時李美珍司長也十分肯定社科院USR計畫的執行成果,將有助於大學與社區建立長久的合作關係,同時社區的業務也是社會救助及社工司的業務一環,未來仍有合作空間。

日前衛福部主動來信敘明,希望能拜訪社工系,並且討論有關連江縣公費生事宜,經協調時間後,於3月7日由衛福部社會救助及社工司李美珍司長親自帶隊,拜訪社工系研商以外加名額方式培育連江縣公費生,以促進偏鄉離島社工專業的發展。當日經社工系教師踴躍出席討論後,也獲致正面回應,朝向積極合作促成,希望未來由教育部、衛福部、連江縣、與臺北大學社工系一起合作推動。

而趁此次來校機會,李美珍司長也主動拜訪社科院曾敏傑院長,事實上,李美珍司長也與本校極有淵源,因為她也是本校社工系的系友,並且曾獲得社工系系友會頒發傑出系友的殊榮,一身集社工、醫療、與犯罪學的專業,在社會福利與衛生業務合併為部會之後,更顯示其專長對於衛生福利部政策推展的重要。此外李美珍司長也與曾敏傑院長為舊識,李司長過去曾任新北市社會局副局長,也曾引薦曾院長與北大特區內懷仁基金會的宗道法師結識,並且由宗道法師捐獻了100部緊急發電機,委由曾院長協調罕見疾病基金會代為發放予罕病團體與家庭,以避免停電時危及使用醫療維生器材病友的生存機會,以紓解斷電之苦;另外本校社工系志工隊並且長期在懷仁基金會駐點,服務身心障礙青少年。

由於李美珍司長也經常收到曾院長傳送USR計畫的動態訊息,趁此機會也進一步了解USR計畫的執行進度,由曾院長說明計畫架構以及年度執行重點,並且由曾院長贈送「鳶山下的社會實踐」、「鳶山下的社會實踐2.0」、與「鳶山下的實踐發想」等三冊專書,而李司長也回贈社工司的出版品,相互分享與交流。會談中,大家一起熱絡討論連江縣的培育計畫,包括除了培訓,也包括如何結合連江縣社會局的窗口、實習、調查、以及長期的組織合作等議題。

會後,李美珍司長也對於曾敏傑院長樂在推動USR計畫給予鼓勵與肯定,並在中午前結束參訪後離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