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USR志工團25名志工招募完成



為了善盡大學社會責任,社科院USR計畫至今已執行了一年半的時間,致力於拉近臺北大學與社區之間的情感連結,同時也關懷四大族群,包含長者、婦幼、身障以及原住民等,透過辦理活動邀請社區居民及弱勢族群進到北大,共享校園美麗的風光與公共資源,既讓大學融入在地,也讓社區居民與大學生有所互動,感受青春的氣息與希望。

社科院USR在推動的過程中,也看到學生參與的重要性以及價值,學生的加入除了能夠提供更多的動能之外,更能使同學學習如何與不同的弱勢族群互動,給予正向的協助以及服務。過去同學們在USR的參與,一部分是透過老師們規畫的課程,至今已有20們課次以上的連結,另一部分則是透過社團與USR的合作,包括有學生會、社工系志工隊、隆恩埔志工隊、多元服務社、北大管樂團、法律服務社、晨星鋼琴社等。

而為了讓學生志工的參與更加穩定,社科院USR志工團也在107年10月份應運而生,更廣泛、更即時的提供學生在USR中參與的深度和廣度。USR志工團成立至今,也參與了與罕見疾病基金會、金站獅子會共同合辦「畫我北大,愛不罕見」的活動,學生志工從旁協助病友們作畫,一同享受風景以及彼此同在的快樂。除此之外,在USR與台灣玩具圖書館協會合辦的「北大玩具節2.0」中,USR志工團更有22位熱血團員參與,當天活動共有社區1367人共襄盛舉,成為大學城系列節慶中廣受迴響的活動之一。另外,在上學期期末,USR志工團也參與了「戲說三鶯兒童劇」、「點燈音樂會」等等活動的支援,協助讓課程成果發表與音樂會順利舉行。

延續上學期USR志工團的活動,本學期志工團期初大會已於108年3月5日(週二)中午展開,當日與會的25位團員來自北大的社工系、經濟系、財政系與法律系等,其中,振奮人心的是有6位新成員一同加入熱血志工的行列。期初大會一開始,由曾敏傑院長分享北大管樂團的成功合作案例,並且贈送大家「鳶山下的實踐發想」一書,鼓勵團員們積極向上,並以文字記錄服務過程的心得與感想,未來也規劃將同學們的服務心得集結成冊,並成為USR的第五本專書邁進。

本次期初大會,邀請USR計畫前助理許育甄前來介紹與回顧,分享一年多來他與志工們的共同回憶,同時也將業務交接由新任助理陳力瑜。新任助理陳力瑜畢業於本校社工系,過去在學校也積極參與社團活動,曾經擔任過精神科社工師,也擁有社工師的資格,本學期加入社科院USR計畫擔任專任助理,將協助於今年完成NPO的育成與立案。接著大會中,則是回顧上學期的活動成果,也介紹了新年度的「盧易之音樂會友善接待活動」、「北大玩具節3.0」、「封街紙箱泡泡節」等活動的初步規劃;當天最後也繼續選出新的幹部群,包括團長、活動長、器材長、攝影、文宣等,一起推動志工團未來的發展。

陳力瑜助理以及志工團團長法律二何丞竣同學表示,未來將合作帶領USR志工團,繼續朝向更團結、更參與的方向邁進,也廣邀有志於服務人群的同學們一同加入USR志工團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