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與「大學劍橋」合辦USR成果展



臺北大學社科院USR計畫為了促進大學與在地社區的交流,增進師生與社區居民的互動,特別就一年多來USR所舉辦的社區活動,持續辦理「USR成果社區巡迴展」,主動與社區管委會合作,進入集合式住宅和在地社區,透過成果立架的文字說明與圖片,讓更多居民了解北大的在地社區服務成果。近日更獲得「大學劍橋」社區管委會的邀請合作,將於「大學劍橋」寬敞的環境中展示近一個月,展期自3月5日(週二)至3月底止,將在「大學劍橋」社區俱樂部的展示空間中,接續上一場次的國畫與書法展,進行一場大學與社區居民的交流。

北大特區內的「大學劍橋」社區建於2007年,位於三峽區學勤路180號,為地上19層及地下5層的溫泉住宅,總戶數達824戶,坪數介於30至60坪之間,社區人口約兩千人。大學劍橋社區也曾於2011年9月,獲得新北市政府工務局大型優良公寓大廈的殊榮,並由新北朱立倫市長頒獎表揚;獲得這項殊榮的社區管委會,也都經過評審的嚴格篩選,同時社區形象良好,也得到新北市政府的專業肯定。

這項USR巡迴展示,日前已在「紫京城社區」、「遠東生活館社區」、「清福養老院」、「大學耶魯社區」、「南園里活動中心」、以及「龍學里活動中心」展示過,這也是第7次的在地巡迴展點。而跟過去不同的是,隨著USR執行成果日漸增加,所展示的立架看板數量也從最開始的17個,增加到目前的28個立架。在這28個立架看板中,分屬四個展示單元,包括有「大學城系列節慶」、「校園友善接待系列」、「銀髮社會實踐系列」、以及新增的「耶誕節點燈系列」。

其中的「大學城系列節慶」將展示玩具節、童話節、老大人音樂節、魔幻音樂節、祖孫情音樂會、戲說三鶯兒童劇、玩具節2.0、北大管樂節、點燈音樂會等活動內容;「友善校園接待系列」將展示接待懷仁基金會、台北榮民之家、罕見疾病基金會、退休教職員等活動;而「銀髮社會實踐系列」則是展示楊樹森師生聯展、老人自立生活培訓、不老時光機首映會等活動內容;而新增加的「耶誕節點燈系列」,則是在地吳清源老師走訪北大特區各社區拍攝的聖誕燈節,這些也是2018年聖誕節時由各社區所布置獨特的燈飾相片中,由社科院挑選其中精華的17張,並且製作成六個立架看板所成。

社科院曾敏傑院長表示,過去USR所舉辦的活動都是在北大校園之內,例如「大學城系列節慶」已經辦理了玩具節、童話節、點燈音樂會等活動,社區參與人數從一兩百人,到一千餘人都有,加上老人USR計畫所服務的長者,累計起來已經服務超過五千位在地居民;但儘管如此,在地社區居民對於USR計畫的認識仍屬少數,因為北大特區內的人口越來越多,估計龍學里、龍恩里、與南園里即有人口六、七萬人,因此能進入北大校園內參與活動的家庭,也仍屬少數。

另外在2018年4月,由社會系研究方法課程的同學,也曾針對在臺北大學鄰近的龍學里、龍恩里、南園里、柑園里的18歲以上國民進行一項調查,在發放480份問卷,回收442份(92%),並以最終有效樣本數412份(85.8%)所做的分析,發現在各項問題中,居民明確回答「是」的比率如下:「我聽說過大學社會責任計畫」占(12.1%)、「我知道臺北大學社科院正在執行大學社會責任計畫」占(7.8%)、「我大概了解北大社科院大學社會責任計畫的內容」占(3.9%)、「我看過北大社科院大學社會責任計畫的報導」占(6.1%)、「我或親友參加過社科院大學社會責任計畫的活動」占(3.6%)、「我聽說過北大玩具節這個活動」占(27.9%)、「我聽說過北大童話節這個活動」占(20.1%)。

這些數據顯示,社區居民參與北大校園活動的人數雖在成長,但是仍屬社區中的少數,同時就上述居民對於USR相關的認識顯示,絕大多數民眾了解並不多,也因此透過立架看板展示,主動進入集合式住宅與民眾互動,長期以往更能接觸到在地廣大的社區民眾,也更能串起大學和在地之間的情感和關係。我們有信心,透過師生走出教室、居民進入校園、成果巡迴社區等方式,臺北大學城的理念將可以一步一步的推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