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門口聖誕樹於2月27日順利拆除



去年年終開始,聳立在臺北大學校門口的聖誕樹裝置,在陪伴本校師生與社區民眾度過聖誕節、元旦、農曆春節、以及元宵節之後,按照原初規劃,已在2月27日(週三)下午,在本校社科院USR計畫與總務處人員協助下,由國際歡喜廣告公司順利進行聖誕樹鋼架元件的拆除,同時移交由本校總務處儲存管理,預計將於今年年終聖誕前夕,再由北大光榮扶輪社贊助經費重新佈置。不知不覺,自107年12月13日測試展出,直至108年2月27日拆除,這棵聖誕樹總計在本校校門口度過了76個晨昏,在功成身退之後,我們仍將留下聖誕樹白天色彩繽紛、以及夜晚燈光閃爍的年節回憶。

隨著聖誕樹的順利拆除,去年年終由社科院USR推出的「閃亮臺北大學城暨聖誕點燈音樂會」系列活動,也正式宣告結束。這項系列活動包括了聖誕樹的佈展、遠雄八大社區協力點燈、以及北大點燈音樂會等,要特別感謝北大光榮扶輪社陳呈緯社長與國際歡喜廣告公司吳文良老闆的促成,終於完成一項由扶輪社、大學、與社區共同合作的計畫。同時也要感謝扶輪社的聯合捐助,包括北大光榮扶輪社、樹林扶輪社、鶯歌扶輪社、樹林芳園扶輪社、大漢溪扶輪社、新北市福利旺扶輪社、新北市和平扶輪社、新北國際網路扶輪社、以及新北世界扶輪社;最後也要感謝遠雄八大社區管委會的一起協力,讓臺北大學城的夜晚從「聖誕」一直亮到「元宵」,這些合作的社區包括有大學劍橋、大學哈佛、大學耶魯、大學風呂、大學京都、碧連天、翡冷翠、與紫京城等社區。

這一棵十公尺高聖誕樹的配件布置,首先在宣揚「臺北大學城」的理念,因此先是有英文大紅的看板”NTPU College Town”,繼而隨著舊曆新年的到來,在1月24日,看板也更換成「新年快樂」,同時也加上由歷史系顧力仁教授的春聯題詞-「厝邊北大展雙臂、攏是三峽好鄉親」,充分展現臺北大學與社區共創美好的願景。這一次的聖誕樹擺置因係室外,經過審慎的施工,根扎的深、線也拉得緊,期間順利克服三峽強勁的東北季風,也讓我們累積不少經驗。此外,展示期間社區居民與同學等,也在群組或是各項管道上提供肯定或建言,也是未來可以參考之處。

社科院USR計畫主持人曾敏傑院長表示,「臺北大學城」的理念在於促進大學與社區的雙向交流,一年來「大學城系列節慶」的辦理,多是由臺北大學師生來服務社區,但是在這次「聖誕點燈」的活動中,社區也透過捐助聖誕樹來回饋臺北大學,讓大學與社區的雙向互助更為成形。因此在新的年度中,社科院USR計畫也將培力更多的社區提案,讓社區主動投入「臺北大學城」理念的落實;目前也有一些社區主動提出構想,正與社科院USR計畫逐步討論中,項目包括有兒童活動、管樂活動、攝影活動、以及老人友善接待活動等,我們預期在新的年度中,將可以看到社區在「臺北大學城」的推動上,有更多的積極投入與合作動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