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社科院發表「北大管樂節」影片一支



猶記得去年年底,臺北大學社科院USR計畫所推出的活動十分頻繁,其中「大學城系列節慶」的第八項活動,也是由管樂團所舉辦的「北大管樂節」,在12月15日的午後,由鄒佳宏老師指揮50名管樂團同學,並且在國內薩克斯風演奏家陳力鋒協力獨奏之下,氣勢澎湃的完成了九首曲目,讓社科院廣場的三百多位民眾,一起欣賞了校園內難得的戶外音樂會,活動的精彩令人印象深刻。為了將當時的演出內容與音樂留下紀錄,社科院也特別安排由社工系蔡旻書同學,協助捕捉演出畫面與錄製音樂,並且經由畫面與音樂的結合後製之後,於今日發表「2018北大管樂節」影片一支,與校內師生及在地民眾分享當日愉悅的感受。

蔡旻書同學之前也協助社科院紀錄過「老大人音樂節」的影片拍攝,他從國小就立志要當一位作家,高中時也持續在課堂上學習影片拍攝,過程中始終樂此不疲;進入社工系之後,除了繼續自我摸索拍攝技術之外,也因為有機會接觸社會工作教育的養成,希望讓作品更具人性關懷與議題深度,因此仍舊不斷在課堂上吸收理論觀點,也同時繼續學習創作。他也自我期許,希望畢業踏出校園之時,可以是一位有經驗、有能力,也可以用影像說故事的人。

這支「2018北大管樂節」的影片計有三分十秒,是旻書同學基於當日現場的拍攝與音樂收音,經由後製所成,畫面內容從演出前的演練到現場的演出,同時也搭配上管樂團所演奏的音樂,強調指揮老師與同學們的特色表情–自然、專注、以及享受的神韻,再加上片中的現場配樂,讓人在短短幾分的影片欣賞中,也能感受當日曲目的豐富、演出的投入、以及現場觀眾的熱情反應。

管樂團指揮鄒佳宏老師在欣賞影片之後也表示,他非常感謝社科院USR計畫的大力支持,樂團能在北大這樣的環境中得到支持是福氣,同時他也很認同以音樂來服務人群,因為音樂本來就是要演奏給大眾聽的,沒有USR計畫的發起,再有想法也很難執行,因此很多同業的朋友都很羨慕北大管樂團能有這樣的機會。

社科院曾敏傑院長則表示,在執行USR計畫的過程中,看到本校許多同學優秀的素質,而一年來經由和北大管樂團的合作與準備,以及最後用社團成果分享在地民眾,證實這樣的合作方式不僅提升了社團的能量與專業水準,也讓同學的學習成果成為在地的一項重要活動,是一項值得繼續推廣的合作方式;不僅如此,在北大管樂節順利演出之後,也獲得龍埔國小管樂團的重視,未來希望大學與小學的管樂團甚至也能有合作的機會。而繼去年與管樂團的合作之後,目前社科院USR計畫也獲得「晨星鋼琴社」的邀請,一起協助辦理「國立臺北大學第12屆鋼琴大賽」,至3月1日(週五)止也開放各界報名,並將於3月22日(週五)晚七時,在臺北大學公共事務學院119演講廳舉行,也歡迎各界踴躍參與。

從去年一月以來,社科院USR計畫便將「音樂」作為社會實踐的主軸之一,在通識中心林子晴老師的協助之下,一方面盤點了校內的音樂性社團、研發音樂性實踐方案,並且組織了音樂服務隊,也陸續辦理了「老大人音樂節」、「魔幻音樂節」、「祖孫情音樂會」、「國慶日暨通識月音樂會」、「感恩節及新琴啟用音樂會」、以及「聖誕點燈音樂會」等系列音樂活動,不僅豐富了校園生活的內涵,也邀請居民、長者、榮民、退休教職員一起參與同樂,讓北大對於在地能有更多的貢獻與角色。在新的年度中,社科院USR計畫仍會持續推動這項音樂實踐的主軸,敬請全校師生與社區民眾踴躍參與。

透過USR計畫的推動,我們發掘了許多同學的多元才藝,同時同學們透過課程或是社團,也和在地社區發展互動,不僅讓學習更具動力,同時也達到貢獻社區的目的。短短三分多鐘的影片,讓我們再度重溫當日午後浸潤在音樂中的愉悅心情,也見證管樂團一年來努力的成果,謝謝管樂團鄒佳宏老師、團員們、以及蔡旻書同學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