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我流淚的一門課 統計三 鄭琮達



直到今天,我還是會想起禮拜六當時的表演,一個從無到有的表演。現在想想,好險當初沒有放棄這門課,也慶幸我能和這麼多好partner堅持下去,完成屬於我們的表演!

一開始會選這門課,純粹只是因為該時段的其他通識課爆滿了,又加上這個向度還沒有修過,所以才會選的,所以也沒有想到,這堂課最後會變成這麼好玩的課。第一堂課我只認識奕嘉和允辰,在老師宣布這學期會有展出的表演時,我還記得坐在我對面的一對男女臉色尷尬,下一節課就再也沒看到他們了;後來陸陸續續有人進來、有人退出,直到剩下我們這22人。在聽完偉大的子晴老師說要期末展出時,我就想到了我一位鄰居–蔡瑞懋先生,我們都是從高雄來的野孩子,每天生活就像是在演戲,如果他能來,我想這門堂會變得相當有趣,於是我邀請了他,果不其然,到最後我們終於稱霸了這門課!寫到這裡我眼淚不禁流了下來。

後續在韻律教室的課程,起初是介紹自己的名字、外加做出一個動作,想當然,彼此都不認識又要做出動作,這是多麼尷尬的一件事啊;可是,如果不踏出這一步,你可能就不會認識其他人,別人也就不會認識你。也因為有這個活動,我們禮拜六突然回憶起來,時不時的模仿起他人的動作,真是好玩。可是好景不常,到了學期中,可怕的事情要來了,就是要開始準備表演了,從一開始的田野調查,到之後的排戲、驗戲、做道具等,就像是打雷一般轟炸著我們;雖然一開始會很累,不過,不知何時開始,就不會有這種感覺了,反而越做越開心,越演越爽,雖然累,不過很爽。

問我會不會推薦別人來上這堂課?開玩笑,這種問題,答案當然是會呀!雖然我平時講話都在亂講,不過這篇心得我是蠻認真的,所以接下來的話也很認真。這是我上大學三年以來,上過最充實,也最有意義的一堂課;別的課(不只通識、就連系上的也是)不外乎點名、小考、大考,然後呢?然後拿到分數走人,就這樣。那,我得到了甚麼?很多時候我們在求知識學習的路上,少了人與人之間的互動,一昧的埋頭苦幹讀書,只為了拿到好分數,考上好研究所,找到好工作,但真的是我們想要的嗎?我不知道其他人的想法,不過,我不會想要這樣的大學生活!

我很喜歡與他人互動,嘗試不一樣的事情,做一些那些無聊課都不會做的事,而這堂課,滿足了我的願望。我認識了很多好夥伴,學到了表演的技巧,學到了與夥伴一起努力下去,以及學會安排時間兼顧課業以及表演的工作,這就像是一門”活”的課程,不會要你死坐在椅子上,聽教授講你根本沒興趣聽的東西,而是起身與他人一起互動,了解別人的想法。寫到這裡,真的很慶幸能夠遇到好的老師、好的導演、以及好的夥伴。

最後,敬祝導演雙12雙胞胎。Yeah,好啦,如果之後還有像這樣的課,真希望還能原班人馬再一起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