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心酸化為快樂的汗水 社學一 柯汎靜



首先必須得說,這是一堂非常不輕鬆的課程,一開始只覺得課程的名字有趣才加選,沒有參與到前幾堂課。第一堂課進來,就是玩了快慢速度版本的紅綠燈、環繞教室、伸展身體,對於一個從未參加過這樣課程的人來說,很是新鮮。我從國中開始就很喜歡表演,所以我覺得能上這樣的課程讓我感到很興奮;第二堂課,我聽到老師問一個同學「上這樣的課,會不會很有壓力呀?」,那時的我想著「有什麼好會很有壓力呀!明明就是一堂釋放壓力的課吧!」。

我印象深刻的一堂課是大家都要扮演家具,有一個人扮的椅子、兩個人、三個人、甚至是六七個人扮演的客廳。當我一個人扮演椅子時,我想著「恩~就有個椅子的形狀就行了吧!」,卻沒想到宋導演要的不只是外觀,也必需具備實用性。宋導演一屁股的就直接坐上我的椅子上,那瞬間我明白了他說的話絕對不只是說說而已,他可是非常的認真!!後面有堂課我們要畫社區地圖,我非常的恐慌,因為我對畫畫不太擅長,居然還要我畫出一幅地圖,簡直是強人所難呀!但幸虧我的組員們也都不擅長畫畫,我們集齊所有人的一點點畫畫天份,還有google map的地圖方位,才完成了我們很特別的社區地圖。這堂課讓我有一點感觸,小時候我們對於很多事情都不畏懼,就算不會畫畫,我依然可以喜歡在圖畫紙上盡情的塗鴉,但不知從何時開始,我開始畏縮於自己不擅長的事,整個人變得好不自在,機會不會停駐,我不該總是退縮害怕,我該勇敢的像小時候的我一樣,簡簡單單就好了,哪來那麼多「恩…可是我不會…」。

再來最有趣也最難熬的課,當然就是各組要自編自演,從開始的資料搜集到劇本的編輯,沒有想像中的容易。我們這組的主題是「三角湧的那條河」,內容非常的充足,有關於很多族群的歷史,有原住民、客家人、漢人、日本人、清朝人、洋人;而我不是三峽長大的人,所以對於這段歷史非常的不熟悉。本來以為三峽只是個有點偏僻的地方,卻沒想到這裡的歷史非常的豐富,曾經的三峽非常熱鬧,物產豐富,許多商人都會來這做生意。進入編劇時,我們其實碰上了一些難關,像是如何保持在一個族群中立的狀態,不刻意去展現我們漢人的視角,不去污化原住民特殊的文化、日本人嚴苛的治臺政策等;我們想傳達這些與我們不同文化的族群,與漢人並非總是只有衝突,我們與不同的族群也有互相包容和諧相處的部分,但因為我們從小對於這些族群知道的多是衝突的部分,於是在編劇時不時就會不小心有了冒犯這些族群的錯誤。

最後在接近表演的幾個禮拜,我和組員們幾乎是天天見面,每天都忙到半夜才收場回家,雖然常常都是中間玩鬧了好久才又繼續編排戲劇,雖然常常感到很累,但這段時光卻是讓我最懷念的;大家不分你我互相支持彼此,想要演出一部完美的戲劇,累的時候就唱唱歌,餓的時候就一起去吃宵夜,煩悶時就聊聊天說心事。最後戲劇演出時,其實一點都不緊張,因為我們早已不知排練過了多少回,台詞早就倒背如流,再加上和組員的默契早已熟到不能再熟了,當天演出時,本來有點害怕沒有觀眾來,但一出臺就看見滿滿的人潮,迎來的不是緊張害怕而是興奮,我想不管中途有多少的心酸淚,演出那刻都早已化為快樂的汗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