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釋重負、收穫滿滿 經濟一A 呂杰儫



隨著準備許久的劇場演出順利落幕,這門課程也告一段落。除了覺得如釋重負以外,一方面回頭審視這一段時間,在這課堂上的點點滴滴,才發現其實我在這堂課程上得到的,不僅僅只是一段演出的經歷,背後所做的準備讓我更是收穫良多。

如何運用戲劇的方式,把一道社會議題呈現給小孩子看,無疑是個艱難的問題,而這個問題其實剛開始時,我們小組也是摸不著頭緒,不知從何下手,感覺怎麼編排劇本,都不太符合觀眾取向。所幸我們準備的方向並沒有讓老師無法認同,跟準備其他社會議題的小組比起來,我們小組遭遇的問題還少了一些,準備的工作也順利不少,但還是會多少對自己準備的演出有所懷疑,認為應該可以有更好的劇情,或是更順暢的流程展現給觀眾欣賞。現在想想,其實如果把內容再補充一些東西,表演的效果似乎會更好;不過這也是後話了,畢竟最後呈現的成果是小組互相溝通,共同努力出來的。

除了劇本的編寫之外,演出的互動以及走位,也比我想像中的複雜以及困難,內心想像中的場景,並不一定能夠完全的搬到現實中演出。相反的,與其他組員的互動以及現場的狀況,是無法確實把握的,所以隨著每一次的排練,總是會出現一些新的狀況,需要去克服。除此之外,老師針對現場舞台提出的限制,也讓演出更為棘手,因此劇本的修改也變成了必然,因此在排演的過程中,也不斷出現忘詞、或是組員上錯場景等不適應的狀況。而以上種種情形,也讓我體會到排演的重要性,真的無法想像要是這些問題真的發生在正式演出上的話,會有多麼令人沮喪。

儘管排演是件非常重要的事情,但小組中每個人空閒的時間都不一樣,可以說幾乎每天都會有不同的人有事情,無法參加排演。也因此如何在有限的排演下,把演出做到最好的重責大任,就落到了小組每個組員身上。因此每一次的排演前,都需要每個人都把自己該做到的任務完成,以避免拖累小組的進度。慶幸的是組員都相當的盡心負責,都願意互相配合,讓排演的進程能夠因此順利的推動,也讓整齣戲的準備更加輕鬆。真的覺得因為每個人都顧守本分,做好自己該做到的事,整齣戲才能從一無所有,到最後的成品展現給觀眾觀看。

最後要感謝老師的辛勤教導,從一開始的準備劇本,到最後的舞台演出,都離不開老師的指導。因此特別感謝宋寬厚導演,從頭到尾對我們戲劇演出的各種指導,這些幫助都讓我們這些對舞台表演不是很熟悉的大學生,更快速的進入狀況。以及林子晴老師給予我們這個機會,能夠對三峽有更深入的了解,參加這些極具意義的活動。對我來說,修完這堂課程後,除了讓我對整個舞台演出有更深入的了解,也讓我留下了一個非常特別的回憶。希望以後有機會也能參與類似的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