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讓大家看到我的眼淚 社學三 黃子耘



真的非常幸運且開心,能選上這一堂通識課程,當初其實有在抉擇要修一堂師資培育的必選修課程,還是來修這堂通識課,當我看到課程進度、願景,並經過第一堂課的認識後,很確定自己會選擇「藝術欣賞自主學習」這門課!

在每週短短兩個小時的實作與演練,很難得有機會從頭到尾體驗一部舞台劇的前置準備、誕生以及成果,在前面幾週的課程,宋導演把我們當成專業演員來訓練,從肢體表達的伸展與互動到角色模擬,讓我們從調整自己的步調與呼吸開始,漸漸地與同學有所互動,藉由名字配合動作認識彼此、合作演出一個房間裡面該有的家俱設備、在無聲無息且沒有道具的情況下,演出職位的表情與角色等演練,讓大家發揮所長、運用每一個人無限的想像力,激發表演潛能!

到了接近「戲說三鶯兒童劇」的那幾週,引導大家從畫地圖、實地踏查到越來越完整的戲劇呈現,邊走邊聽三峽豐富璀璨的歷史故事,也透過繪製地圖,讓大家更了解三鶯地區環境與我們的關係,帶領所有人認識這裡的故事,對於臺北大學所在的三鶯地區,也建立更深厚的感情與體會;接近正式上台演出的這一個月,透過四個組別的分工合作,融會貫通了舊三峽地區三角湧的歷史背景、李梅樹與祖師廟的故事、三鶯迫遷血淚史、以及現代化的北大特區,讓我們從原本對於三鶯歷史與發展幾乎一無所知的北大學生,晉升到有能力透過有趣的表演、說故事給三鶯的居民聽。

在這樣的過程中,看到同學們都非常用心用功的為12/8的公演做準備,內心也非常的感動與欣慰!打開手機Color Note軟體,點進當時準備這場演出所記錄的一切,包含了林炯任老師的導覽、參訪李梅樹紀念館、及清水祖師廟的導覽解說、向三峽文化志工團的社團學長請教的資料與故事、以及導演與老師給的建議和回饋點,發現這些打在手機裡的筆記版面,也被記錄地滿滿滿的!現在回味起來,從一次一次的討論、排戲、製作道具、驗收到彩排,與大家一起奮鬥、互相加油打氣、支援鼓勵的感覺,真的非常難能可貴與難忘!

時光匆匆飛逝,轉眼就來到12/8表演的當天,一方面非常期待今天的演出,一方面也擔心會發生甚麼預測不了的狀況,但感謝~一切都非常的順利!各組到了2樓的主控室,慢慢熟悉投影與燈音控,也才了解真正的演出劇場裡,這些幕後效果與台上演員的協調與配合是非常細膩、專業且不容易的。午飯後小歇片刻,再次進行總彩排,到了觀眾準備入場前,導演帶領大家的集氣,「…舞台是你們的!好好的發揮、享受你們在舞台發光發熱的時候吧!」;那當下內心再次悸動與激昂,實在非常的感動,淚水在眼眶不停地打轉,需要抬頭才不讓大家看到我的眼淚…,會如此感動是因為之前辛苦的付出與準備,終於能讓大家看到成果了!

觀眾漸漸在國際會議廳就定位,聽到導演為大家開場的一席話,也聽到觀眾區小朋友可愛純真的回應聲,當下心中滿滿的都是興奮與彭湃!在後台看到燈光閃爍著三明三暗的時候,就知道一切排練的過程與疲累,都已經是過去式,這次上台就是正式不NG的LIVE SHOW了!!!當然會緊張,不過就像導演說的,拿出最棒、最投入的自己!大家都盡力表現得非常好!在最後謝幕的時候,也非常的印象深刻,因為我們第二組是擔任第四組的幕後燈音控人員,所以一播完謝幕背景音樂,就要立刻直接飛奔到1樓和大家一起謝幕,回想起來真的是用盡全身的力氣在跑,實在非常的難忘、有趣!

透過這門課程以及這場演出,讓我體會了什麼呢?因為曾親身體驗、並參與過一齣戲從無到有,製作過程的心酸血淚,並且有機會同時身兼團隊幕前幕後的工作人員之一,對於戲劇團隊每個職位(CREW比較準確)的努力付出與辛勞辛苦,都是非常感同身受的,讓我在未來欣賞任何藝術作品之時,都能帶著景仰的心來感受一部作品;除此之外,發現原本很有包袱、很害羞的我,竟然也能被激發,讓自己的表演尺度有所突破,比以往的自己在舞台上變得更有自信,同時也更加確定自己是個非常喜歡舞臺、喜歡參與戲劇演出的人!

在這樣充實的過程中,除了讓大家有機會體驗田野調查與表演藝術的甘與苦,也帶給我們更多與人交流、團隊合作、突破挑戰自我的機會!再次特別感謝宋厚寬導演、林子晴老師努力不懈的付出與指導,也感謝同組的夥伴以及一同參與演出的同學!大家辛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