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系同學下鄉 嘉義縣青銀同樂



社科院銀髮USR計畫寒假不休工!社工系七位選修「老人社會工作」課程的同學,在學期結束後,自願運用寶貴的寒假時間,延續先前課程中所研習的服務技能,於1月23日至25日,由社工系劉素芬老師帶領至嘉義縣鹿草鄉進行外展服務,為當地松竹社區約30位長者進行銀髮團體活動。三天期間,同學們在從來未曾聽聞過的鹿草鄉,一方面參與鄉間農作體驗,同時也發揮老人活動帶領專長,與社區發展協會一起完成一場青銀同樂,同學們參與了基層老人關懷點的運作,也獲得社區長者的肯定。

社科院銀髮USR計畫上學期推動的重點,一直著重在青銀互動與世代共融,因此計畫中法律系戴瑀如、歷史系辛法春、與通識中心林子晴老師等,也分別在法律、生命敘事、以及音樂方面,推動北大同學對在地長者的服務,而這次則是由社工系劉素芬老師嘗試發展外展服務,將服務地點延展至嘉義縣鹿草鄉,一個介於嘉義縣水上鄉與太保市的鄉鎮。繼「老人社會工作」課程於1月10日上午,由21位選修「老人社會工作」的社工系同學,辦理訪談21位在地長者生命故事的成果發表後,其中7位同學更應東吳大學社工系闕漢中老師之邀,在劉素芬老師的安排與協助之下,與鹿草鄉松竹社區發展協會首次合作這次的青銀方案;而肯定學生們志願下鄉服務長者的用心,儘管在教育部經費補助的空窗期,社科院仍給予同學們交通與保險的補助,促成活動順利辦理。

這項活動也在湯莉芳理事長的熱心協助之下,商借在地青農家庭供學生免費住宿兩晚,而學生則以協助農務做為回饋,互相學習體驗,也展現互助精神。1月23日早上九點初,學生們即抵達松竹社區照顧據點,與長者進行第一次的互動與認識,並且進行社區參觀了解環境;中午隨據點長者一起用餐後,隨即加入當地國小學童的冬季營活動,和小學生一同玩起樂高積木。活動結束後,湯理事長和學生們討論活動期間的注意事項,並且分享許多在基層帶領長者活動的寶貴經驗。第二天早上,同學們先到果園體驗農家生活;下午則和一群返鄉青年所成立的「樸育文教發展協會」成員討論交流,大家邊吃飯、邊分享社區工作的甘苦談,對於這群在地青年為社區無私奉獻的精神,學生們深表感佩也直呼好酷。

第三天終於來到本次同學下鄉的重頭戲–老人團體活動帶領。同學們一早即到據點進行場佈,而為了方便長者記憶,同學們不惜形象,以各式各樣的水果(龍眼、荔枝、西瓜…等等)為自己取名,並當場考驗長者是否記住大家的水果名,為活動揭開活潑的序幕。暖身活動之後,同學們操著不甚流利的台語,與長者一起玩起比手劃腳、猜拳、水杯吹乒乓球等活動,透過動態好玩的遊戲,活化長者的記憶力、反應力、和肺活量;只見長者們樂在其中,歡笑聲充滿會場。最後學生們讓長者分組挑戰樂高,甚少接觸樂高的長者們也都能全神貫注、參與其中,並且做出很棒的作品,也見證了只要有心,不管年齡大小,大家都具有學習的潛能。

活動結束後,長者們紛紛跟劉老師稱讚這群「台北來的大學生」非常用心;湯理事長和闕老師更是當面肯定學生的活動成果,並且感謝他們帶給社區長者一個非常快樂的上午;而提供學生住宿的農家,也跟劉老師讚許學生幫忙農務的態度不僅認真,而且能夠分工合作,在很短的時間就完成超乎預期的割草工作,完全不是來混的喲。同學們在活動結束後,紛紛表示本次下鄉活動感受到不同人事物的激盪,也帶給他們全新的感受和想法,尤其能夠真正在鄉間和基層社區住上兩晚,體驗農作、服務長者、見證社區、廣泛交流,對自己都是很特別的學習和成長,並且期待下次還有機會可以再來社區服務,也更有信心做出更棒的老人團體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