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大學校門聖誕樹過新年了



去年年底,在北大光榮等九扶輪社的贊助聖誕主燈之下,結合臺北大學社科院USR計畫與遠雄八大社區,合作辦理了「閃亮臺北大學城點燈暨音樂會」,讓社區民眾與師生共度了歡樂的聖誕佳節。而隨著農曆新年的即將到來,按照原先規劃,臺北大學校門口的這棵聖誕樹,在1月24日(週四)上午搖身一變,原來的”NTPU College Town”變成橫批「新年快樂」,再加上一對大紅色的春聯「厝邊北大展雙臂、攏是三峽好鄉親」,大紅特紅的宣告,聖誕樹要過農曆新年了。這樣的年節裝置,將一直擺設到元宵節午夜(2月19日),結束一年一度的「臺北大學城年節」活動。

1月24日(週四)上午九點多,甫從杜拜歸國的歡喜公司吳文良老闆,即親自到北大校門口,為聖誕樹換上過年的新裝,而斗大的對聯「厝邊北大展雙臂、攏是三峽好鄉親」,更是歷史系顧力仁教授的傑作,充分展現臺北大學的社會責任,讓大學與社區同是好鄉親,展雙臂共創美好;這也讓北大光榮扶輪社陳呈緯社長讚不絕口,直誇接地氣、很貼切,也馬上回Line曾敏傑院長:「太棒了,讓北大社區充滿年節氣氛,社區民眾今年可以站在北大校門口,細細品嚐對聯的文字之美及意涵,增添年節的歡樂氣氛」。

事實上,在歷史系辛法春老師的激勵之下,才華洋溢的顧力仁老師可是共做了兩個對子,另一個精采的長對是「鳶山碧水斯土斯民三峽厝邊情、深耕社區師生投入臺北大學讃」;但是考量聖誕樹的高度和文字比例,仍是採用七字的對聯,比較適合校門的視覺觀瞻,而這個精采的長對,據說要送給曾敏傑院長當成執行USR計畫的鼓勵了。哈哈!謝謝顧老師,明年的春聯,要再想一對了。

去年年終歲末,喜迎聖誕,今年年初,再過新年,這棵聖誕樹又穿新衣、戴新帽,入境隨俗,準備迎接熱鬧的鞭炮聲了。為了感謝九個扶輪社今年對於臺北大學與在地社區的贊助,社科院也特別在校門的電視牆上,製作一段影片感謝北大光榮扶輪社、樹林扶輪社、鶯歌扶輪社、樹林芳園扶輪社、大漢溪扶輪社、新北市福利旺扶輪社、新北市和平扶輪社、新北國際網路扶輪社、及新北世界扶輪社。而這段影片中,也特別加入在地吳清源老師所拍攝指標社區的燈海布置,讓大家對於2018年的聖誕節慶留下完整的印象,而這些作品現也在北大綜合行政大樓一樓展示中,預計展至28日結束。

2018年的聖誕,大家用最簡易的協力方式一起點燈慶祝,而在這個合作的基礎之上,我們也期待2019年我們能夠持續辦理,真正落實「厝邊北大展雙臂、攏是三峽好鄉親」的里仁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