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與龍學里合辦「大學城聖誕點燈攝影系列」



2018年12月23日,在北大光榮等九扶輪社的贊助聖誕主燈之下,結合臺北大學社科院USR計畫與遠雄八大社區,舉辦了首次的「閃亮臺北大學城點燈暨音樂會」,大家也協議點燈至隔年2月19日(元宵節)午夜,同時這期間各社區也裝扮起閃亮的燈飾,成為國內極少見的燈海景觀。為紀錄各社區具有特色的燈飾景點,北大社科院USR計畫特邀請在地吳清源老師走訪各社區拍攝,以為2018年留下美好的影像,並與社區一同分享。

這些珍貴的北大特區內聖誕燈飾景點,多由各社區所布置,絢爛繽紛、風格各異,即便是在地居民,也很少有人可以完全瀏覽完畢,因此在吳清源老師眾多的相片之中,北大社科院挑選其中最精華的17張相片,並且製作成六個立架看板,邀請「龍學里辦公室」合作一起推出「臺北大學城聖誕點燈攝影系列展」,並且由北大光榮扶輪社與北大攝影俱樂部協辦,展期將自108年1月22日(週二)上午十時至1月28日(週一)下午一時,展示地點在北大綜合行政大樓(學成路396號)一樓入口處廊道,歡迎社區居民一起前往欣賞。

吳清源先生自述自己是一個沒有藝術細胞、卻喜歡附庸風雅的國小退休老師,退休之後買了單眼相機,從此踏進攝影藝術的花花世界。自2016年開始系統性的學習攝影,善於透過掌握各種焦段鏡頭的特性,與應用不同視角取景的方式,讓作品可以呈現豐富樣貌,也曾參與「2017台北瘋漫畫」展覽。吳老師也曾擔任三鶯社大攝影社總幹事、元智大學通識教育部特約攝影、以及「北大攝影俱樂部」創意總監與FB管理員;目前在「北大攝影俱樂部」開設攝影課程,熱情邀請社區同好快樂學習,一起用攝影紀錄生活、呈現社區之美。除此之外,為了讓更多同好可以有分享與共學的場域,在桃子腳國中小後面大有路與學府路口,高速公路二號涵洞過去右手邊的「北大Fun心農民俱樂部」,吳老師也和同好建立了實體的聚會場所。

這次攝影系列展出的17個聖誕燈飾景點,包括有臺北大學校門前的主燈、大學京都、大學哈佛、大學耶魯、大學風呂、大學劍橋、紫京城、碧連天、翡冷翠、層峰、上善若水、北美館、逸園等社區。歡迎大家一起前來欣賞,為聖誕節慶留下美好的印象。

這次「大學城聖誕點燈攝影系列」展示完畢之後,這項主題將結合社科院既有的USR成果展,繼續到在地社區進行展示,下學期開學後第一站,將會是在三峽區公所。而展示內容將包括大學城系列節慶、校園友善接待、銀髮USR成果、以及聖誕攝影等四個主題,將共展出近30項立架看板,內容也都是北大社科院師生一年多來的在地實踐成果,歡迎大家前往觀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