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宗仰傑出校友再度捐助社科院USR三十萬元



本校社會系傑出校友蔡宗仰董事長關注母校發展,對於學校的捐輸不遺餘力,不僅對於校級單位與社會系、社工系長期贊助,也十分支持院級的計畫與發展,繼2017年贊助社科院USR計畫三十萬元之後,又於2018年歲末再度贊助社科院USR計畫三十萬元,期待社科院的在地實踐可以按照原先規劃,朝向組織性與永續性發展,並為大學與在地搭起合作的橋樑。

大約十年前,透過社會系林振裕學長的介紹之下,社工系前主任林志鴻教授主動拜會蔡宗仰學長,當時蔡學長仍擔任妙管家公司的董事長,從事兩岸清潔用品的製造與銷售,從此之後,蔡宗仰董事長基於回饋母校,即持續公益捐助本校各級單位所需。包括陸續於社工系及社會系設立「蔡宗仰獎助學金」,獎助內容包括有清寒、學術、研究、實習等各種項目,也協助社工系進修部辦公室重新裝潢,改善社工系進修部師生的學習空間。此外對於系學會與社團的運作經費、學務處的僑生獎助學金、社會系與社工系聯合系友會的會務經費,甚至社科院教師節的敬師餐會、以及社科院與電資院的聯合新生迎新活動等,也都曾獲得蔡學長的支持。本校校友歷年的捐款統計,蔡學長並且為捐款超過千萬元的校友第一人,於105年並獲頒本校榮譽校友證書,於校慶校友大會中由前校長何志欽教授頒獎感謝。

也是蔡宗仰學長好友的社科院曾敏傑院長表示,蔡學長十分護持母校,也十分關切母校的發展,每次見面總是會詢問學校的建設和現況,尤其是特別關注本校在政策的參與和社會影響力。而對於社科院進行中的大學社會責任(USR)計畫,蔡學長也是十分支持,同時對於計畫的執行內容與進度也有掌握,並且隨時給予指導和建議,尤其是在追求在地實踐的永續性時,蔡學長在計畫執行初期即建議,至少要徵求到五位長期的核心贊助者,這個計畫的永續性才能確保,而這個建議也一直是曾院長努力的目標。

近期以來,教育部的USR推動也在關注永續性的問題,並且希望逐步將社會實踐內化成為大學常態性的組織目標,並且建置穩定的機制,朝向校務發展的中長期目標規劃,因此在審查各大學USR案件的申請時,也要求大學提具針對USR的制度性支持辦法、獎勵措施、配合款、以及外部資源經費等。社科院USR於2017年提案之時,即將永續性與組織性當成自我期許,希望以民間NPO具有的熱情、責信、與彈性等特性,透過組織經營、資源勸募、與外部提案等方式,取代政策補助的不足,讓在地服務方案可以延續下去;而為達成這項目標,也規劃透過育成非營利組織,將USR的精神內化為組織目標,並確保社科院推動中的社會實踐成果得以延續。

過去蔡宗仰學長也常對曾院長提及,「我絕對不是最有錢的校友,但是能力所及,我會是最願意幫助學校的校友」;感謝蔡宗仰學長再度捐助三十萬元,並且指定作為社科院社會實踐計畫之用。今年我們仍會繼續一邊努力實踐、一邊繼續育成NPO,在計畫結束之後,再將這些經驗、資源、與社會關係,轉移給NPO持續扮演大學和社區之間的實踐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