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社會工作成果發表--青銀對話與世代交流



社科院107年度老人USR計畫已經接近結案的階段,利用期末這個機會,也開始進行課程的成果發表,這個學期也因為有跨院老師的共同投入,因此可以產生相互支援以及跨域結合的優點。而為了達到促進青銀之間的世代交流與共融,歷史系辛法春、通識中心林子晴、以及社工系劉素芬等老師,這學期也在課程當中引入青銀互動的設計,並且舉辦一系列精彩的長者社區活動。

在2019年1月10日(週四)的上午10點,社會工作系劉素芬老師特別帶領大三21位選修「老人社會工作」的同學,一起參與了老人USR計畫,並假人文學院的藍染教室,進行課程的期末成果發表。活動當日共有50位參與者,其中14位是應邀的受訪長者,而通識中心林子晴老師也特地到場支持,歷史系的辛法春老師更是變身為大廚,提供豐盛又美味的拿手菜,提供在場長者和師生飽餐一頓,讓大家大呼過癮。活動主要內容,便是展示由21位同學訪談21位長者生命故事的成果,同學們透過個別訪談長者精彩的生命歷程,再以年輕世代的觀點和創新方式,重新詮釋長者的一生,在當天的活動中一一呈現、相互觀摩。

活動當天很幸運的氣候舒爽宜人,早上九點半北大托老中心的朱若慈主任和照服員,即載著四位托老受訪長者來到會場,朱主任說到中心長者收到學生邀請卡後,感動的快流下眼淚;還有長者原本要請假,但為了參與成果發表又特別取消請假,可見長者們重視的程度。為了歡迎長者,劉素芬老師特地情商「北大管樂團」到場演奏,管樂團選擇了鄧麗君的「月亮代表我的心」和「甜蜜蜜」等懷舊組曲,聽著優揚的樂聲,現場的長者和師生也跟著邊聽邊唱,為本次活動做了完美的開場。

十點開始,十位同學先站在自己的作品前,面向長者與同學介紹故事,並且說明所展示作品的理念。其他受訪的長者,包括北大老人關懷協會、葉老師,以及橘子讀書會的成員,也陸續來到現場,仔細端詳學生訪談他們的成果。創意無限的學生作品十分多元,呈現生命的方式和媒材也令人驚嘆:有人採用河流和樹木的概念;有的選擇創作立體的樣貌來重現長者的回憶;有人做成繪本和雜誌;也有人採用數位媒體方式,做了60秒的快問快答訪談;還有人做命運的轉盤。其中有一個女同學用了人體器官的概念,呈現出長者的故事,讓曾經是護理師的長者驚訝地說,我是學護理的,但從沒有用這個方式想過。一位托老的長者在離開前特地跟劉素芬老師說,「同學們真的很用心,給他98的高分,其餘的2分則是期待同學更加精進」。活動進行到十二點,辛法春老師已經準備好豐富的拿手料理款待長者和同學,大家邊吃邊聊,為本次活動做了最圓滿的句點。

本次受訪的長者保養有方,又活力十足,歲月似乎沒在他們身上留下太多的痕跡,不僅保有赤子之心,也非常樂意協助年輕世代的學生,並且不吝分享寶貴的生命哲學,以及誠摯的贊美。而同學們也從本次訪談活動中獲益良多,不僅從長者身上學到許多寶貴的經驗,也非常感動長者無私的給予和付出。會後,林子晴老師特別傳訊表示活動十分成功,感受到同學和長者都很開心;辛法春老師也表示看了同學們這麼用心的作品,請他們吃一頓好的,真是值得了。

這個學期是社科院第一次執行老人USR計畫,也因為有跨院的老師共同參與,讓長者和大學生產生許多的互動,我們看到長者被邀請到校欣賞音樂會、學生到機構服務長者、學生與長者在課堂上共同學習、學生訪談長者的生命故事、或是學生與長者一起到成福國小說故事等等。課程創造青銀共學與共融的機會,也促進世代之間對話與交流,而從學生觀點呈現出對於長者的觀察與感受,也將在老人USR計畫中進一步梳理後呈現,並且在未來也將嘗試進行更深刻的互動設計,希望真正達到「青銀對話與世代交流」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