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光榮扶輪社校門前送出900對春聯



繼去年12月聖誕節捐助本校聖誕樹之後,北大光榮扶輪社於2019年新的開始,在北大社科院USR計畫以及馥園社區共同協辦之下,於1月12日(週六)上午與下午兩場次,在臺北大學校門斜對面的廣場,邀請十位書法名家,現場揮毫送春聯,將一張張充滿新年氣息的春聯,免費贈送給北大特區內的民眾。這項「迎新春送春聯」的活動,從上午9點半開始,到下午4點半結束,書法家們從上午開始,僅有中午用餐時候休息,而社區居民絡繹不絕,反映熱烈;根據北大光榮扶輪社估計,當天約有350位民眾前來現場排隊,共送出約900對春聯,較去年同樣的送春聯活動,大約增加了40%的人數,活動圓滿成功。

北大光榮扶輪社陳呈緯社長表示,該社歷年來都在新春期間舉辦「迎新春送春聯」的活動,已經持續辦理兩年,而今年由於和臺北大學社科院合推「臺北大學城」的理念,為了將臺北大學校門口的聖誕樹氛圍,可以再延伸到新年的氛圍,因此特別挑選在北大校門口對面來辦理。而活動現場也和校門口的聖誕樹遙遙相對,每位出席的扶輪社員都與有榮焉、士氣激昂;而送春聯活動也預告聖誕節已經過去,農曆春節即將到來,因此近日聖誕樹上紅色圓形的”NTPU College Town”也即將更換為「新年恭喜」了。

活動九點半一開始,就來了幾位地區上的重要人物,分別為甫上任的新北市議員廖宜琨與立法委員蘇巧慧,兩人皆對於「迎新春送春聯」活動給予肯定,並前來表達關心。而利用這個難得的機會,蘇巧慧委員也主動詢問北大USR計畫的執行狀況,由社會科學學院曾敏傑院長向其介紹推動中的「臺北大學城」理念,以及分析在地大學城在全台大學中所處區位上的優勢,同時也向委員建議,目前「臺北大學城」中缺乏具焦點的公共展演空間,有待各方進一步努力爭取;而兩位關心民眾需求的民意代表,也表示未來若有需要,都將不遺餘力地給予協助,希望能夠創造在地高品質的生活環境。

儘管活動當日吹著冷風,但寒風中的扶輪社社友們並不因此冷卻了內心的熱情,反倒大力與前來的民眾互動,現場更準備著熱茶供民眾暖暖身子,寒冬如同春聯上的「春」字,逐漸迎來暖春了呢!活動依規劃準時開始,現場的民眾便逐漸變多,把整個棚子擠得水瀉不通,除了排隊索取免費的春聯,大家更好奇的是,春聯上的每朵花、每隻豬是如何在書法大師們的墨筆下綻放與產出的?原來這都是現場的書法家一筆一畫勾勒出來的圖案,栩栩如生的反映出年節與生肖,一隻隻小豬仔彷彿在春聯上盡情玩耍著,而撒上金粉的字樣在紅紙上也更顯得光耀奪目。每一位書法大師在沉靜下筆的同時,或坐或站,也揮灑著文學、藝術、與身體語言的動態之美。

這十位書法家,分別來自不同的兩個單位,其中3位為花卉畫、2位是豬墨水畫、2位寫春聯,以及3位是負責合字斗方、彩條字樣等。居民現場看著每位老師們作畫和揮毫的作品,對於花卉畫與豬墨水畫特別嘖嘖稱奇,也一掃排隊時久候的乏悶,並思索著等等要請老師們替家人或商號,寫下什麼樣的吉語才好呢!

今年2019年正逢己亥豬年,書法家們完全依照民眾期待來撰寫文字,而多數居民紛紛請書法家寫上諸事圓滿、諸事如意、諸事平安、平安喜樂、佛光普照等等的吉語;而不少店家商號,則是請書法家寫上納財進福、黃金萬兩等招財語,讓獨特的每個作品,深受現場民眾的喜愛。儘管要排著隊,大家仍相當期待可以拿到獨一無二且客製化的春聯,為豬年增添活潑的新春氣息,也對於主辦單位給予最大的肯定!感謝北大光榮扶輪社今年又送聖誕樹、又送春聯,過了聖誕節,還有熱鬧的新年;大家也準備要給它玩到元宵才收心,到時候又正是開學了。

快到活動結束前,還有位書法家體力開始不濟,需要先行休息了。我們由衷感謝這10位書法家,為了送給在地居民新年賀禮,可真辛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