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獲靈鷲山基金會邀請頒發「普仁獎」



由心道法師所創辦的靈鷲山慈善基金會,為鼓勵逆境中奮發向上的學子,在全國各個縣市設置「普仁獎」,針對國中小品格優秀的學生,頒發獎狀與獎金予以鼓勵,今年已經邁入第16屆。其中新北市C區「普仁獎」的獎助對象,為位於三峽、樹林、鶯歌、與土城等區域的學校,今年主辦單位中許多都是社科院USR計畫所往來的民間夥伴,包括樹林芳園扶輪社的林月霞與張美雲等資深幹部,因此也特別邀請本校社科院,由社科院曾敏傑院長代表出席頒獎,並且勉勵在場獲獎的同學。

本項頒獎活動,於1月13日(週日)上午九時,在板橋區民生路一段正隆廣場B1的國際會議廳舉行,獲獎同學有80餘位,加上來賓、家長、與志工等,現場約有三百餘位人員參與了這場盛會。「普仁獎」強調在逆境中能擁有優良品格的學生,強調感恩、簡約、樸實、負責、奉獻等良好美德,並希望透過鼓勵同學來成為社會崇尚的觀念與風氣。這些獲獎的同學,需要先由各校老師進行推薦,在經由書面審查篩選之後,再由志工親自到學校或家庭進行實地訪視,經由嚴謹的程續才獲得這項幾項,歷年來也已經獎助五千餘人,同時其中也有多位曾獲得「總統教育獎」,甚受社會各界與各級學校的重視。

本次頒獎活動由在地新視波有線電視的記者沈菁華主持,她過去也常常至本校報導過USR計畫,甚感親切。活動一開始先欣賞了一個短片,用來讓大家了解設置「普仁獎」的背景和用意;接著由靈鷲山護法會秘書長寶月法師代表靈鷲山佛教教團致詞,依序則是頒發獎狀與獎金,並且邀請新北市民政局主任秘書、社科院曾敏傑院長、靈鷲山慈善基金會蔡高忠執行長、及家訪志工代表王仲祐致詞。

曾敏傑院長以「在自己的苦難與逆境中看到助人的機會」為題勉勵得獎同學,他分享了小學四年級時,曾經全年級進入到南投鎮上唯一的萬國戲院看電影,小學生們都非常雀躍高興,當時的電影正是「目連救母」,走出戲院每位同學還搖了一瓢水,澆在桌上一個水盆中的木製人物,後來才知道這應該就是「浴佛」。目連師父如果沒有體驗母親在地獄萬劫不復的苦難,又怎會發下「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的悲願呢?而心道法師如果沒有經歷戰亂,也就不會有追求世界和平的大願。而曾院長也以自己為例,如果沒有罹患罕病的兒子,也就不會有在1999年投入創立「罕見疾病基金會」的行動;又如果沒有體驗過自己小孩身上插滿13條管線的生死存亡,也就沒有與靈鷲山在2014年勸募「小兒血液透析機」的合作,如今全台這三部少見的「小兒血液透析機」已經救治過73位垂危小兒的生命。

因此,人生充滿逆境,但是重點不是在逆境本身,而是在面對逆境的態度;面對逆境,與其忿忿不平地抱怨為何是我?不如反思,這個逆境是在讓我體驗,也是在讓我未來能有機會真正幫助同樣處在逆境之人…。以「在自己的苦難與逆境中看到助人的機會」,和得獎同學共勉;逆境不會沒有,但是逆境也不會永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