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與「南園里辦公室」合辦USR成果展



臺北大學社科院USR計畫今年將邁向執行期的最後一年,而目標便是育成一在地的社團法人,以便結合臺北大學與在地代表共同運作,透過組織運作延續北大社科院USR計畫的既有方案,同時扮演大學與在地的實踐橋樑,也因此需要更緊密與社區及在地互動交流;而推動中的「USR成果社區巡迴展」,即是主動進入集合式住宅和在地社區,讓更多居民了解社科院USR過去的執行情形。

繼日前在「紫京城社區」、「遠東生活館社區」、「清福養老院」、及「大學耶魯社區」展出之後,將繼續與新北市樹林區南園里李培鈺里長辦公室合作,自1月11日(週五)至1月18日(週五),在樹林區「柑園五里活動中心」繼續展出,歡迎北大特區靠近樹林這側的居民踴躍參加,地址為樹林區佳園路三段128號,在鄰近樹林交流道的涵洞附近,也是北大特區最北側的範圍。

新當選南園里的李培鈺里長,過去在擔任南園里鄰長時,即長期關注社科院的USR計畫,大約自去年八月起,即與曾敏傑院長保持聯繫;在當選南園里里長之後,更是主動參訪北大社科院,由曾院長詳細解說進行中的USR計畫,並且討論未來大學與在地之間可能的合作方式。此後,李里長也經常接受本校社工系與公行系同學們的訪談,更經常親自出席或帶領里民參與社科院USR計畫的活動,包括聖誕樹的建置、北大管樂節、點燈音樂會等等,同時也協助安排「USR成果展」進入樹林區展示,讓大學與在地的互動更能雙向交流。

這次「USR成果展」仍是展示三個專題,包括大學城系列節慶、校園友善接待、以及銀髮USR成果,共展出17項立架看板,內容都是北大社科院師生一年多來的實踐成果。目前規劃展期至11日結束,後續將繼續進行新的系列看板製作,預計再增加一項新的主題-「臺北大學城聖誕攝影展」,作品為吳清源老師針對近期社區展示的聖誕燈飾夜景紀錄,也呼應目前光榮等九扶輪社、社科院USR計畫、與遠雄八大社區共同推動的「聖誕點燈」活動。下個學期開始,在三峽區陳健民區長的安排之下,「USR成果展」將繼續邁向三峽區公所進行展示,預期內容將增加至四個主題,立架看板也將增加至25片左右。

一邊執行、一邊展示,也一邊收集社區建議。師生走出教室,居民進入校園,臺北大學城的生活典範,國內少有,在這次「聖誕點燈暨音樂會」中,我們已經看到這項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