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R橘子讀書會發表學習成果影片一支



科技的進步不會是銀髮者學習的障礙,反而在支持團體快樂共學的氛圍下,大家更能透過學習來享受科技帶來的便利,一如年輕人一般,毫不遜色。這個由歷史系辛法春老師所帶領的橘子讀書會,由在地長者三十餘人組成,結合過往3年來「應用史學-服務學習與實踐」的教學經驗,讓長者在課程中與大學生們共學互動;尤其在本學期與社科院的USR計畫結合之下,更加深了學習的難度與廣度,也應用在「銀青相伴拍影片工作坊」中學會的拍片、剪輯、與配音技巧,在學期結束之際,發表了一支由班長淑蘭和同學們所製作的成果影片,用來回顧這學期學習的歷程以及對北大師長的感謝之意。

在Line的群組上,班長淑蘭代表大家傳來:「伙伴們,時光飛逝,轉眼間學期已將到結尾了,明天1/7日將是本學期結業式,至誠歡迎您的参與。這些日子以來,感謝臺北大學不吝將學術、經費資源分享於社區,感謝社科院曾院長所帶領老師們為銀髮族重新開啟人生舞台,感謝圖書館提供優質場地與各項協助,感謝人文學院辛老師的一路帶領與陪伴,讓橘子們身心安頓。這支影片記錄了這學期我們一同走過的點點滴滴…」。

於是四分多鐘的影片中,透過文字、相片、與音樂,我們看到這群在地銀髮長者與同學們的共學與交流,每一場演講、培訓、研習、參訪、以及服務,都是這樣的投入,學習精神毫不打折。於是也在Line上看到許多的回應和對話。辛老師馬上回應「哇!淑蘭班長,讚喲!謝謝妳為我們讀書會的辛苦,任勞任怨,作出精緻的回憶錄」;那頭又傳來「謝謝辛老師,大力的推動讓年過半百的我們又可重溫讀書的樂趣」。

「感謝辛老師的策劃與領導!老師使全力藉助北大的配合,充份的把我們這些、似甜帶酸、看似成熟又不十分成熟的橘子、為橘樹加添了一些營養、經過這一段時日的耕耘、使橘實充滿了多汁的香甜美味果實,「用心良苦、難能可貴」。真是我們此生的幸福,現在正是我們的感恩之時。謝謝北大!謝謝老師!謝謝大家喚起了、驚醒了,欲將沉睡的老人。感恩!橘子成熟中」;接著又有人呼應了「說出我們的心聲,感謝北大社科院!感謝辛老師一年來的辛勞!謝謝!(感謝)!」。

這個學期的銀青相伴也不只是拍影片,包括日前一起到成福國小說故事,也都帶來許多的迴響和肯定,來自同學、長者、以及成福國小老師都有。羅灣娜大姊就傳來:「有機會參與成福國小說故事,是人生很難得的經驗,是值得回味的事;看著孫子們天真活潑又可愛的表情,覺得滿足又開心;同學們用心認真的規劃討論每個細節,很值得我去學習,感恩大家,好想唱–當我們同在一起」。

而當天接待大家的成福國小謝基煌老師,也在臉書上寫下:「北大長者到成福來跟孩子們說故事,那我們的孩子可以為長者們做些什麼呢?我想…就讓孩子們帶長者們體驗一下我們的課程,由孩子們當助教…,帶長輩們玩玩空拍機。五年級每個孩子們跟長輩們解說蜻蜓;侑紘跟意晴跟他們說說成福的鳥故事;我來簡介成福的校園及環境⋯。真的是個超有意義的活動,長者來幫我們的孩子說故事,我們的孩子帶長者們體驗我們成福的課程。美好和善的互動,會一直延續下去…」。

「北大的長者到成福來跟我們的孩子說故事,讓我們的孩子和北大的長者們互動,我們的孩子也立即將自己的感謝貼在昱慈老師製作的感恩樹上,讓人超級感動的;感謝孟樺老師和圖書館志工媽媽的協助,讓這些長者和我們孩子能夠有如此動人的互動。其中一位長者的父親是我們成福第二屆畢業的校友,當他在百週年校慶專刊上看到父親的名字時,他感動到眼眶都濕了,他說⋯他永遠都是成福之子,那一幕真的超讓人感動的。…最後放學的時候,長者們特地留下來和孩子們一起放學,孩子們也跟敬愛的長者說感謝及再見,那溫馨及感動的氛圍,真的讓我印象深刻!!」。

銀青幼互動的畫面,真的十分難得,而這也是一項課堂上的學習和人生的體會。北大的同麒同學也分享了他的心得:「在這次去成福國小的旅程後,才發現不是所有老人對於學習新事物都有所排斥的,因為害怕新的事物而不敢去學習,這群爺爺奶奶們即使年紀大了,也是很有學習的熱忱,有時候甚至比我們這群年輕人還有熱忱,真的是活到老、學到老的典型範例。在說故事的過程中,看著爺爺奶奶們熱情地去說故事,讓我覺得我應該要好好的跟他們學習才對」。

USR計畫聚焦在地、關切銀髮。透過老師們的課程設計,期待帶領同學走出校園、認識在地、關懷弱勢;同時應用所學、服務人群。我們的實踐,既是學習,更是提早體驗未來的社會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