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R「銀青幼說故事方案」連結成福國小



「今天去說故事比在家裡看電視有意義,好開心也覺得時間過得很快!」,素英奶奶這樣說到。多數人印象中,爺爺奶奶日常生活多是在電視機前打著瞌睡,或是趕著預約醫生跑門診,然而北大校園周遭的社區中,卻也有一群富有愛心、樂於學習新事物,也相當勇於挑戰自己的爺爺奶奶們,而這就是由歷史系辛法春老師所帶領的USR橘子讀書會。

社科院銀髮USR子計畫主持人辛法春老師,這學期正在執行老人生命安頓與敘事紀錄計畫,結合課程與延續過往3年應用史學-服務學習與實踐的創新教學模式,邀請北大社區銀髮長者進入課程與大學生們共學、彼此關懷;而不同於以往,本年度因結合了USR計畫,因此學習的內容和服務的範圍都更加擴展,也成立「銀青相伴說故事工作坊」,經過4次工作坊的說故事訓練,持續朝向計畫的核心目標–老人價值的重塑,不僅拉開了在地世代對話的序幕,更在12月18日在三峽在地的成福國小大放異彩。

社科院USR計畫與成福國小一直素有淵源,因為現任的張乃文校長正是本校社會系的傑出系友,透過前社會系系友會王珮瑄理事長的引介,曾敏傑院長曾於5月23日邀請張校長至USR在地論壇,分享了「百年成福 成就幸福」的主題,會後張校長還特別捐贈了五千元給USR計畫。這個學期因為社工系劉素芬老師的女兒也就讀成福國小,透過劉老師與張校長的合作規劃,一直想推動結合爺爺奶奶、大學生、與小學生的「銀青幼方案」,終於結合了辛老師的USR橘子讀書會,一起在期末完成了極有意義的活動。

這次「銀青相伴說故事工作坊」共有15位大學生以及16位社區長者參加,辛法春老師特邀宇宙光全人關懷中心前來本校辦理工作坊,進行說故事的培訓講座,由董事長林治平教授領軍,加上資深童書編輯張蓮娣老師全力支援;有了專業師資的資源,合計展開4次共8小時的銀青相伴說故事培訓講座。在培訓中林治平教授也親自講述了一篇自編的寓言故事「神射手阿達」,當時生動的語調以及恰到好處的節奏,曾引領著在場的爺爺奶奶與同學們沉浸其中,讓說故事的魅力無限綻放;而張蓮娣老師則是分享關於孩子們注意力的吸引要素,也讓工作坊的成員們受益良多。

十二月十八日,冷冷的天氣搭配明媚的陽光,一輛滿載著愛心的巴士從臺北大學出發前往成福國小,臨近山區的成福國小由於全校師生以及家長的努力,全年級共10個班,雖然規模不大但卻小而美、相當具有特色。校內有水草堂、窯烤、木藝、空拍機體驗、在地昆蟲探索等等豐富內容,讓孩子們的學習不僅止於課本,更是樂於做中學、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抵達後同學們以及爺爺奶奶分成9組分別進入班級進行說故事活動,工作坊也特別邀請張蓮娣老師進行示範教學,讓校內的老師以及志工媽媽進行觀摩並彼此切磋,讓小小的教室更顯熱鬧非凡。

為了本次活動,除了接受說故事培訓之外,爺爺奶奶以及同學們更卯足了勁全力準備,帶了許許多多種類的餅乾糖果、應景過節的聖誕帽、將繪本掃描成精緻的簡報檔、以及可愛玩偶和文具禮物等,準備要送給小朋友們;甚至在路途中有多位奶奶拿起故事書反覆閱讀,著實可見其用心與重視的程度。而工作坊成員翁注賢爺爺,則是開心與同學們共同合作說故事,結束之餘,在成福國小校長以及老師的用心的準備之下,將「成福國小百週年慶紀念特刊」在活動後親送至翁爺爺手中,當翁爺爺從特刊中「民國十四年第二屆畢業同學錄」的名單內找到父親的名字時,翁爺爺激動的指著畢業照裡稚嫩的父親,當場感動得淚流滿面,也和大家分享對爸爸的記憶,場面相當溫馨感人。

成福國小張乃文校長也在活動結束後,Line給辛老師「昨天下午的活動中,我們感受到孩子不只聽到了很棒的故事,我看到了孩子在過程中學會與長者們的溫馨互動,對長者的體貼服務,這是我們從未見過的孩子的另一面,超感動!我一直在想這就是很棒的教育啊!」;「老師們內心充滿了滿滿的感謝🙏!感謝🙏教授們、長者們、和北大學生們的到來!感謝🙏您們給了孩子們一次成長的機會!充滿感謝🙏的成福老師們❤」;「謝謝辛老師、素芬老師以及曾院長對學校的照顧,這次活動,學生是最大的受益者。幫我們感謝「成福之子」以及所有的長者,是他們為我們上了一堂最好的生命教育課程,昨天的活動真的好感動。未來希望能讓兩個團隊能再次相遇,一起點燃美麗的火花」。

  活動企畫人辛法春老師也在活動結束後說:「感謝宇宙光全人關懷中心贈送優良繪本及小說;感謝劉素芬老師替工作坊連結成福國小,找到展現的舞台;感謝北大校友張乃文校長率領全校老師精心設計流程;感謝歷史系王美淑助教、江杏霙助理、施文芳助理協助行政作業,多方配合才有這麼一場別具深意的活動!」。

USR計畫強調弱勢關懷、在地協力、人才培育,透過這次劉素芬與辛法春老師的規劃,搭配上成福國小張乃文校長的協助,我們北大終於也和在地的國小有了接觸。活動中看到「銀青幼」三個世代的交流互動,畫面溫馨、互相學習,希望這樣有意義的活動,未來仍舊可以在USR的支持下繼續推展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