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點燈音樂會五百人熱情迎聖誕



原定於12月23日(週日)下午五時,於臺北大學校門舉辦的「閃亮臺北大學城點燈暨音樂會」,雖然因氣候不佳,改至公共事務學院119會議廳辦理,但在北大師生、扶輪社友、以及社區居民的熱情參與下,會場仍湧進超過五百名的觀眾;大家在北大管樂團的開幕曲以及聖誕組曲揭幕下,接著聆聽柏拉奇管弦樂團與北大管樂團的六首精緻名曲,這個由陳恩欣老師指揮,60餘位大學生與在地青少年組合的樂團,為當晚北大校園帶來洋溢歡樂的聖誕氛圍。會後也獲得各界的肯定,讓社科院USR計畫所推動的「大學城系列節慶」在今年年底畫下圓滿的休止符。

當天下午兩點考量天氣不佳,主辦單位即依照雨天備案,決定改至室內辦理,表演的人員也在現場進行彩排,而四點半不到,大廳即出現排隊長龍依序領取阿默蛋糕北創工坊贊助的蛋糕,這也是由校友總會林育騰副秘書長育成的學生創業團隊。各方嘉賓也陸續到場,北大光榮等九個扶輪社社友,更是四點多便開始提前進場,而國際扶輪3490地區蔡志明總監及夫人,更是兼程由花蓮前來參加,其他出席的幹部還包括黃中義助理總監、邱金花副秘書,以及社長陳呈緯、許民翰、卓俊宏、辜淳秦、曾繼興、林振利、陳綺雲、金寶福(創社社長)、許曉萍等社長,以及扶輪社社友約60名。

當日北大出席的師長包括有李承嘉校長、林恭正總務長、孫健忠前院長、劉慶剛前院長、陳俊強院長、曾敏傑院長、張惠玲教官,以及林子晴、辛法春、劉素芬老師等。而社科院USR計畫的校外顧問,台師大周麗端、輔大陳尚永、東吳大學吳明燁等教授,更是專程從台北前來指導。而在地的陳健民區長、周秀鳳里長、李培鈺里長、陳怡瑾理事長,以及遠雄八大社區的主委,包括大學耶魯-袁志緯、紫京城-吳振銘、以及大學風呂、大學哈佛、大學劍橋等社區主委也一起到場欣賞音樂會,其中大學劍橋管委會也結合活動辦理,吸引了三十餘位報名參加。

當晚音樂會由社科院計畫助理施文芳和賴佩妤共同主持,兩位都是本校剛畢業的校友,青春活潑、口條清晰,因為事前準備演練再三,也讓節目可以依規劃順利舉行,也獲得大家好評。在北大管樂團的開幕曲以及聖誕組曲揭幕下,依序邀請本校李承嘉校長、蔡志明總監、陳呈緯社長、以及袁志緯主委,分別代表北大、扶輪社、以及社區致詞鼓勵,大家都對於北大社科院推動中的USR計畫給予肯定,同時也高度期待大學、民間團體、以及社區可以互相協力,一起推動社會公益以及社區發展。事實上,本次點燈及音樂會便是由三方協力共同促成的成功案例,包括北大光榮扶輪社的帶頭發起、北大社科院的媒合串聯、以及遠雄八大社區的熱情響應,再加上歡喜廣告公司吳文良老闆一言九鼎、仗義相助,才有聳立在校門的聖誕樹以及當晚成功的音樂會。

為了這次的演出,柏拉奇管弦樂團已經準備了半年,尤其是再加上北大管樂團相挺,讓陣容、聲勢、豐富性都提高不少,尤其是看到小男孩和大學生姊姊一起拉起大提琴的畫面,在聖誕節的此刻倍感溫馨,也讓大學和社區靠的更近,更對推動台北大學城的理想更具信心。今天的音樂響宴有古典、有通俗、更有宗教與節慶的曲目,觀眾們欣賞之後讚譽有加,佳評如潮。會後助理統計了今天參加的人數:社科院工作人員與志工16人、管樂團22人、柏拉奇40人、居民323人、扶輪社60人、再加上北大師長、USR顧問、以及外賓約30餘人,合計大約五百名參與了這次的盛會,果然把現場擠個熱鬧滾滾。

被人潮擋在音控室、下不來會場的陳健民區長說「表演團體和曲目都很棒、很成功」;USR顧問也是輔大廣告傳播系的陳尚永主任寫下「在優揚的管絃樂聲中,台北大學徹底跟北大社區融合在一起!成了生命共同體,成了萬火共燃的巨大火炬」;社區居民李琳琳大姊傳來「.讓身為學校鄰居的我們..能參與學校舉辦的活動.真幸福」;社區居民林儀芬也傳來「大爆棚啊!很成功的募款活動,讚喔」;因為籌備而手傷的柏拉奇公關小香則是提到「這次八大社區很多人來,他們都非常喜歡跟滿意,也非常贊同院長的USR音樂跟社區的聯合」。樹林芳園扶輪社的前社長林月霞女士,也是經常進入校園散步的在地居民,聽完音樂會後也向曾院長表達鼓勵,更馬上介紹幹部給曾敏傑院長,說芳園社也會來協助社科院的USR計畫;而歡喜廣告公司吳文良老闆和夫人,更在會後現場提供一萬元,要曾院長給演出和工作人員慶功鼓勵一下。而晚上11點才回到家裡的曾敏傑院長,也接到陳呈緯社長來電肯定音樂會的成功,同時又開始主動規劃要如何協助社科院的USR計畫等等…,這些鼓勵都是參與活動的工作人員心中的養分,讓我們有能量繼續推動下去,而最辛苦的育甄助理也鬆了一口氣,Line上「真的圓滿完成年度大學城系列節慶了」。

最後我們要再次感謝,在柏拉奇管弦樂團和北大管樂團的合作下,讓大學與社區共度聖誕歡樂節慶,活動圓滿順利,再次感謝所有的贊助和合作單位,包括北大光榮等九扶輪社、樹林芳園扶輪社、樹林扶輪社、鶯歌扶輪社、大漢溪扶輪社、新北世界扶輪社、新北市福利旺扶輪社、新北國際網路扶輪社、以及新北市和平扶輪社。以及遠雄八大社區的響應支持,包括大學劍橋、大學哈佛、大學耶魯、大學風呂、大學京都、碧連天、翡冷翠、與紫京城等社區。同時阿默蛋糕北創工坊,以及歡喜廣告公司吳文良老闆夫婦的協助等,都一併深誌謝意。

社科院也將在現有基礎之上,結合各界一起持續推動大學城系列節慶,創造典範、延續傳統,也希望大家繼續支持社科院的USR計畫。的確,北大可以貢獻在地更多,而社區也可以享受與大學為鄰的美好大學城生活;這次點燈音樂會讓大學接上社區地氣,也讓社區共享大學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