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USR與管樂團12/15澎湃合辦「北大管樂節」



國立臺北大學管樂團活躍於校內外演出,從校內各項活動串場、校外演出邀約,乃至於三鶯地區鄰里活動,北大管樂團也不曾缺席,總是能以不同的演出樣貌與曲目,屢屢帶給觀眾驚喜,也在豐富多樣的演出中,展現北大學生在管樂的風采與活力。在社科院USR計畫的支持之下,為落實「臺北大學城」的理念,將北大資源用來分享社區、服務社區,北大管樂團將於12月15日(週六)下午兩點半,由鄒佳宏老師指揮,於社科院廣場辦理首屆的「北大管樂節」。這也是社科院USR計畫攜手北大管樂團,推行以音樂進行實踐的嘗試,期待能夠為在地注入音樂的熱情,也歡迎與社區居民前來分享同學們一年來的努力成果。

北大社科院USR計畫所進行的在地音樂實踐系列,不以追求音樂水準為目的,更在乎活動的社會性意義,例如邀請對象含兒童、高齡、榮民、社區居民等,也設計學生參與和學習的角色,同時也開放北大廣闊的校園和空間資源與社區分享,使得這些音樂活動更具在地性、實踐性、以及社會性。為了這次首屆針對社區辦理的「北大管樂節」,社科院USR即與鄒佳宏指揮從今年二月開始規劃,陸續汰換樂器、增加練習強度、提升音樂水準要求等,目的即是希望將管樂團的演出能從校內跨到社區,讓北大師生與在地居民可以一起分享「大學城」的音樂氛圍,創造國內少見的「大學城」生活典範。而難能可貴的是,本次演出的籌備,也都是由該團幹部與團員大家一起協力完成。

本次首屆的「北大管樂節」曲目相當多樣化,不僅將演奏聽眾耳熟能詳的「魔法公主」以及「魔髮奇緣」電影組曲,也有充滿原住民熱情活力的音樂。尤其北大管樂團更邀請到了台灣新銳薩克斯風演奏家-陳力鋒,前來與北大管樂團合作演奏,再現經典《新天堂樂園》的協奏曲–Morricone Paradiso,這也是該曲目在台灣的首次公開演出,更顯示本次首屆「北大管樂節」的特殊和榮幸,大家千萬不要錯過了!《新天堂樂園》是一部知名義大利電影,曾獲得包括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獎等多項殊榮;電影內容講述一位中年放映師與小學生的忘年之交,劇中的鋪陳充滿著導演對逝去年代的美好記憶,以及對於人生終究不完美的感嘆,而人物間真摯情感的對比也深深觸動許多觀眾。

近期北大管樂團正如火如荼的籌備管樂節演出,為了能更精緻的呈現品質,樂團的各聲部也努力於推動個人與聲部練習。在團練之餘,增加更多的自主訓練,提升團員的演奏技巧,並且在指揮團練前,先將個人技術面的困難解決,以便在團練時讓指可以揮順利帶領各聲部與音樂合一。此外,在12月5日晚間,更邀請到國際著名指揮–江靖波老師蒞臨客座指導,尤其針對本次演出重點曲目「Overture to “Candide”」及「Nimrod, from “Enigma Variations”」,透過在指揮台上與樂團直接對話,給予北大管樂團新的靈感和對曲目更新的詮釋方法,都是在演出臨近前,幫助樂團突破瓶頸的寶貴協助,將可為演出帶來更精緻的呈現。相信各位聽眾一定非常期待北大管樂團的演出,也歡迎於聖誕節前一個周六下午(12/15),一起與北大管樂團同樂!

北大社科院曾敏傑院長指出,北大管樂團在12月15日(週六)下午這場演出,將是USR計畫所推出的「大學城系列節慶」之八,後續另將於12月23日(週日)晚上五時舉辦「閃亮臺北大學城點燈儀式」及「點燈音樂會」,屆時更將邀請「柏拉奇管弦樂團」與「北大管樂團」合作演出,作為「大學城系列節慶」的年度壓軸,敬請愛好音樂的朋友們與社區居民持續熱情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