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與「紫京城社區」合辦USR成果展



國立臺北大學社科院USR計畫為推動臺北大學與在地社區的交流,一年多來努力和在地社區建立管道,希望讓資訊的流通可以更加即時,一方面讓社區民眾可以看見臺北大學的在地實踐成果,感受大學城豐富的生活內涵,同時也方便社區民眾參與本校社會實踐相關活動。過去USR和在地社群資訊交流的介面,包括運用Line上「享想」、「我是三峽人」、「北大特區互聯網」等群組,因為每一群組都擁有五百位社區成員;此外本學期USR也在社科院網站新增建置了「社會實踐平台」以及「臉書紛絲專頁」,用來流通USR的活動訊息,促進居民參與本校辦理的在地實踐相關活動。

為了更積極將北大USR相關資訊融入在地居民的生活之中,讓居民可以看到、感受到北大在地實踐的能量,社科院將推出「USR成果社區巡迴展」,規劃運用文字介紹和指標性相片,以看板輸出至在地社區與公共場域進行展示,以增進社區民眾對於USR的認識與支持,同時也促進本校與社區居民的情感凝聚。這個構想也已經獲得三峽區陳健民區長以及社區主委們的支持,日前即在遠雄八大社區主委會議上提案,將開始讓USR的成果走入在地社區和公共空間。而在遠雄「紫京城」吳振銘主委與吳玉樹總幹事的積極協助下,這項巡迴展的首站將於12月8日起展示一週,並且由北大特區內的「紫京城」社區開始,後續將再安排至中華路的「遠東生活館」、北大特區的「大學耶魯」、清福養老院、以及三峽區公所等單位。

目前社科院已經完成17個USR成果立架看板,內容分成三項活動主軸,包括有「大學城系列節慶」、「校園友善接待系列」、「銀髮社會實踐系列」,每一個看板獨立展示一個活動,因此連結不同看板便可完整呈現系列的成果。例如「大學城系列節慶」將展示玩具節、童話節、老大人音樂節、魔幻音樂節、祖孫情音樂會等活動;「友善校園接待系列」將展示USR接待懷仁基金會、台北榮民之家、與罕見疾病基金會等活動;而「銀髮社會實踐系列」則是展示楊樹森師生聯展、老人自立生活培訓、不老時光機首映會等活動內容。在11月29、30日教育部來校進行校務評鑑期間,這些USR成果看板也陳列在第一會議室供評鑑委員參觀,也獲得評鑑委員對USR的肯定。

社科院曾敏傑院長表示,日前北大特區策進會陳怡瑾理事長參與社科院「在地論壇」,回顧了歷年推動的社區活動,即指出北大特區多是都會型的集合式住宅,管委會或是物業公司都有嚴格的社區門禁管理,使得資訊或外部單位與社區內居民互動不易;而這個議題當日也引起大家廣泛的討論,思考如何進入大樓社區促進資訊的交流。因此社科院規劃推動「USR成果社區巡迴展」,透過與社區管委會合作辦理展示的方式,以立架看板進入社區大廳或中庭進行展示,不失為一項可行且有效的方式;尤其是USR的活動能量日增,外部單位也多有邀約分享,包括中正大學、實踐大學、新北市社會局、土城社福平台、福智學員群等,因此「USR成果社區巡迴展」具有的豐富內容、展示的彈性、以及在地跨社區的流通性等,將可以更加深入宣傳本校的在地耕耘。

目前第一個合作的社區是位於北大特區學勤路上的遠雄「紫京城」社區,該社區基地含五大棟建築,約有近600戶,居民人數約2500人,陸續於96年底遷入至今,為在地的指標性建案之一。USR這項巡迴展也關注與三峽舊市區間居民的互動,因此第二個合作社區將是位在三峽街上的「遠東生活館」,該社區為遠東建設所建,地址為新北市三峽區中華路75巷1號,共計有四棟13層的大樓,住戶共253戶,日前該社區委員賴德仁夫婦曾參加「第二屆北大玩具節」時,了解到社科院這個構想,因此也經由賴先生協助在管委會提案獲得支持。預期隨著USR活動的開展,巡迴展示的看板數量也將逐漸增加,同時也可以依照社區的空間大小斟酌加減立牌,透過這項社區巡迴展示,也可以讓「臺北大學城」的理念獲得更多的在地支持。

「USR成果社區巡迴展」目前先由三峽周邊開始,各集合式住宅管委會若有適合空間,也有意願一起推動北大與社區交流的話,都歡迎與社科院USR計畫辦公室聯絡(86741111-67004許助理),以便安排展示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