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USR連結社會局在地聯繫會報



在新北市社會局林昭文副局長日前參訪社科院USR計畫之後,雙方持續開展進一步的交流與合作,希望將USR的服務方案與現有社會局的在地聯繫平台結合,因此進一步邀請社科院USR計畫許育甄與賴佩妤助理,參加11月27日(週二)上午九時於土城舉辦的「讓愛輪轉三城親–轉動幸福」社區資源聯繫會報。會中邀請在地相關單位與人員,共同關心與回顧土城與三峽的兒少服務內容,會議由土城社福中心主任陳柏年召集辦理,與會人員則來自土城、三峽國中小學、警社政、公私部門等40餘名,在相互討論交流後,約於十二點半結束。

活動首先由土城社福中心洪婉嫃督導進行工作報告暨成果回顧,讓與會的在地單位都能了解社政一年來的服務成果,以及社區網絡合作和兒少服務資源,並希望未來大家能擴大連結;緊接著介紹臺北大學USR計畫項下子計畫「隆恩埔原住民青少年單車方案」,由本校犯罪學所林育聖老師介紹該方案的緣起、成立過程、單車義診,以及帶著原住民青少年單車騎乘的經驗;最後則由社團法人紅心字會的江雅筑主任說明受刑人家庭,以及用影片分享透過戲劇表演帶出受刑人家庭孩子的成長困境。

社科院USR計畫除了分享林育聖老師推動的「隆恩埔原住民青少年單車方案」之外,許育甄與賴佩妤助理也準備了USR的經驗前來分享,包括許育甄助理參與的募書到部落和文化部落圖書室整修規劃,以及賴佩妤助理接手的說故事服務隊招募與培訓,以及進行中的文化部落說故事服務方案,都是USR計畫結合校內社團持續推動近一年的服務成果,同時也都與出席的兒少希望協會與恩加貧困家庭協會有所接觸。由於會議時間緊迫,雖然無法充分分享,但是新北市社會局所建立的平台,已經提供了窗口間相互連結的機會,為彼此未來的合作奠立了基礎。

在工作報告與成果回顧之後,由新北市社會局林昭文副局長主持分組交流與綜合座談,並感謝所有單位參與這次的社區資源聯繫會報,一起來關心在地的兒少。最後在各單位的交流時段中,先將所有與會者分成土城和三峽兩組,以生涯牌卡,請兩組與會者挑選出最符合近三年服務的現況,以及對未來展望的2張牌卡,並寫在卡片上,輪流上台分享後掛在中心的祈願聖誕樹上。

由於社科院USR計畫一路走來受到許多單位及居民的協助,計畫主持人及師長、助理們更是功不可沒,也開展了大學城節慶、校園友善接待、弱勢服務方案等主軸,因此育甄助理挑選了「與一群人一起打拼」的牌卡,希望接下來計畫的推行也能因為大家的投入更加穩定而長遠。另外,佩妤助理也針對隆恩埔文化部落圖書室所開展的說故事服務,挑選了「趣味的人生」牌卡,期待不僅是當地的小朋友,抑或提供服務的志工同學,都能在這項方案中藉由不同的敘事媒介,體驗多采多姿的趣味人生。

社科院USR計畫雖然是教育部補助的計畫,強調學生的學習和社會參與,但因為方案服務對象涉及老年、身障、原住民、婦幼、社區等議題,因此也與業務主管單位社會局有所關連,未來如果能結合教育部和社政體系的資源,相信對於方案的能量與成效一定有更大的提升,目前社科院USR已經分別和社會局、原民局、以及三峽區公所有所連結,希望未來深化合作,尋求學生學習與社會問題解決的多元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