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老時光,時光不老」--不老時光機首映心得」



社工二 莊竣翔

「我要把我的生命活回來!」六位年逾半百的長輩,帶著一顆最稚嫩、充滿熱情的心,參加了「不老時光機」的拍攝活動。而在本次的首映會上,我很高興能以臺北大學社工系學生的身分參加。

首映會前,我還在猜想這個節目會以什麼樣的形式來傳達「不老」的意涵,但當節目開始時,「不老時光機」的意思也就漸漸明朗了–節目組以現在最夯的綜藝闖關形式,帶領長者坐著「時光機」,重新經歷人生的五個階段(兒時、求學、工作、家庭、及退休階段)。

在闖關的過程中,我看到在各位「大明星」的臉上,洋溢著幸福、打從心底發出的笑容。像得到了一件寶物般,他們或是填補以前人生階段的錯失,或是感覺人生此時此刻是多麼地多采多姿,那些反應是如此真實,讓我了解原來當我們步入老年時,擁有一顆赤子之心是多麼重要而且寶貴。其中,我最喜歡的一個部份是在「退休階段」的遊戲。這個關卡考驗參賽者的默契跟記憶力,同時,擲骰子的部分更是高潮迭起。但無論是「不老隊」還是「時光隊」,都相當享受這個過程,就像是人生,不可能一帆風順,起起落落才是它的真實樣貌。

在播映結束後,才發現大明星們其實就坐在大家的周圍,當下真的覺得好興奮,有看到「偶像」的感覺。而大家真的也跟在節目上一樣和藹、一樣開心。主持人也引導大家跟大明星們進行遊戲,把螢幕上的東西實際搬來現場的感覺真的很酷!不僅有年幼的小妹妹,連大人也自願參與遊戲,在此時,彷彿大家都坐著時光機,玩在一起、老在一起!

不老時光,時光不老。在我以前印象中的老人,無非就是坐在家中,轉轉遙控器,和電視互看。這樣日復一日的過去,多麼無趣呀。但在社科院參加的USR計畫中,企業端、政府端、大學端三方形成「產、官、學」合作,成功的整合地方資源,製作出這樣優質的節目,我希望這個節目可以達到拋磚引玉的效果,吸引更多企業願意挹注資源在這領域上,吸引更多長者能一起活出不老人生!同時,我更希望這樣的聯繫關係能長期持續,讓每個長者,甚至是其他領域的人,能得到這樣的資源,重塑自己的生命價值。

在我追蹤「不老時光機」最新動態的同時,才發現,原來節目組在我的家鄉「中永和」,也有不老時光機的拍攝。一方面開心節目組願意持續製作那麼好的節目,另一方面也為有那麼多的長者走出來玩在一起、參與拍攝而感到高興。而當這些連結到我的科系專業–社會工作時,我希望自己處在第一線,不僅是問題處理者、照護者之類的角色,我更希望當我在處理老人議題時,能夠如整個節目、甚至整個USR計畫一樣,擔任個輔助者、陪伴者。幫助他們能夠真正重塑生命的價值,進而得到更棒的人生!

是的,人生七十才開始,不管前面的路多麼起伏讓自己跌了一身傷,我都希望每個人、包括我自己,在邁入年老的時候,都能懷著一腔熱血,把自己的人生,重新地再活過來!

(編按: 莊竣翔同學一文獲「不老時光機首映會」心得佳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