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就像小孩」--不老時光機首映心得



從影片播放開始,我的目光就無法從大銀幕移開,跟印象中的綜藝節目大不相同,主角是六位「年長」的大哥大姊,體驗不同於他們年少時代的遊戲。有句話說「老人就像小孩」,當他們鬧脾氣時,只要像對待小孩一樣的哄一哄,他們就開心。看他們體驗遊戲的過程,這句話不斷出現在我的腦海,覺得大哥大姊們笑起來好單純好可愛,雖然看重輸贏,卻又不會因為輸了而氣餒,更精確來說,他們像孩子,卻比孩子多了份成熟、包容。

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二妹哥」,他總是用有點無俚頭的話帶動現場氣氛,是大家的開心果,在團隊中開心果這個角色是不可或缺的,能讓大家在緊張甚至帶點較勁意味的氛圍中多幾分輕鬆,「二妹哥」把這個角色扮演得恰到好處,不會太過分調皮,又充分融入在遊戲中,不只現場的人喜歡他,觀賞影片的我們也被逗得樂開懷。

還有一位是我深受感動並崇拜的大姊–淑理姊,隊伍贏了之後,她得以在歌唱節目圓夢,還記得她在節目中說:「如果可以重來,我一定會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此時此刻在鍵盤上打出這句話時,依舊讓我起雞皮疙瘩,當時影片看到這,我已經熱淚盈眶。當年輕人談論夢想時,總是帶點不確定、期待,不實際卻又不忍心就此放棄的心情;但是當年過半百、已經做爺爺奶奶的他們談論起夢想,卻是帶些遺憾、失落,早已回不去的感嘆。聽淑理姊說完那句話,我心中對夢想的熱情再次被激起,微弱的火苗再次熊熊燃燒,千言萬語盡是說不出的感動。好想謝謝她,也謝謝老少年、老少女們,因為這部充滿歡樂的影片,帶給了我好多好多書本上學習不到的寶貴知識,或許這短短兩小時的體驗,會成為我人生中重要的啟發也說不定。

在被影片感動的同時,我也想到了在家中的奶奶,年紀稍長於片中的大哥大姊們一些。看著影片,想著奶奶此時在家中做些什麼呢?八九不離十是在看電視吧…,要是奶奶也能參與類似的活動該有多好,不一定要上電視尋找自己的青春,即便是參加一些社區活動也很棒。但是奶奶孤僻又帶點高傲的個性,讓她非常不願意與同年齡層的街坊鄰居親近,每次回家都試著盡量多和奶奶聊天,儘管是聊聊電視劇也好,有人可以談話一定比自己一個人看電視好得多,但是我目前也只能做到與奶奶多聊天這個部分;也有想過可以帶奶奶到附近的里民中心參加活動,可是就目前來說似乎還是不大可能。

在這次參加不老時光機的首映會後,我希望還是不要放棄帶奶奶走進社會的可能,多試探,多嘗試,我相信有天一定能夠讓奶奶與周遭的人事物連結,甚至透過社區活動找回自己的青春!

(編按: 張家瑋同學一文獲「不老時光機首映會」心得佳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