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北大玩具節1367親子熱情參與



在去年12月2日,北大社科院USR計畫與新北市玩具銀行合辦了第一屆「北大玩具節」,這場活動也宣告了「大學城系列節慶」的序幕,依次又陸續辦理了童話節、老大人音樂節、魔幻音樂節、祖孫慶音樂會等,獲得在地社區民眾的佳評。不知不覺,第二屆「北大玩具節」經過兩個月的籌畫以及三次的協調會議,終於來了;考量冬天多雨,這次更是提早到11月10日(週六)上午九時,在三峽校區商學院前走道辦理。當日隨著東北季風稍微減弱,空氣品質也顯著改善,在微涼的天氣下透著暖暖的陽光,一個上午共計湧進1,367名社區親子熱情參與,活動圓滿成功,再次讓「臺北大學城」的構想往前邁出一步。

這次「北大玩具節2.0」的活動,是由社科院USR計畫與台灣玩具圖書館協會(簡稱玩館協會)合作舉辦,協辦的單位尚包括有新北市玩具銀行、社工系游以安老師兒童遊戲治療課程、多元服務社、社科院USR志工團,以及社科院USR說故事服務隊等,陣容十分堅強,也分別結合了USR計畫、外部NPO、社工系課程、校內社團、以及USR學生服務隊等,當日光是工作人員與學生志工即投入約80名人力,帳篷不僅提前一天即已搭建就緒,當日工作人員更是七點半即到現場報到布置,可見大家的賣力準備與重視,而八點半大家已經用最熱情愉快的笑容,準備歡迎社區親子的蒞臨。

第一組早鳥貴賓是由爸爸帶著兩個兒子前來,於八點五十分出現在校門口,從服務台遠遠的就可以聽到兒子們迫不及待地詢問爸爸:「可以入場玩了嗎?」,學生志工們從眼神中看到他們滿心期待的心情,趕緊過去安撫,在他們親手將玩具放入回收箱、領闖關卡之後,終於最優先的體驗了主辦單位精心規劃的關卡遊戲。這次內容包括了玩館協會設計的8道關卡、課程學生們設計的9道關卡、行動玩具車遊戲區、大蛇旗,以及玩具拆解等。而這些遊戲項目也十分豐富,包括了套圈圈、九宮格、玩具彈珠、積木排列、玩具射擊、玩具平衡、玩具組合、回收玩具、藝術拓本、泡泡遊戲等等,內容不勝枚舉,讓不少家長與學生志工們都勾起童年回憶,直說好想下去陪小孩們一起同樂呢!

隨著太陽公公逐漸露臉,越來越多社區親子抱著大包小包的玩具,興高彩烈地出現在服務台,隨即捐出後即領券入場。而在最後一個帳篷,由賴佩妤助理帶領的「故事屋」志工們也正悄悄地著裝,於十點十分時傳來大會報告,「故事屋」的哥哥姊姊說故事就要開始了,馬上看到有許多親子陸續向「故事屋」移動,並瞧見「故事屋」怎麼會有公主和動物?原來是哥哥姊姊精心準備的扮裝,並且帶來「公主怎麼挖鼻屎」、「我的朋友好好吃」兩場精彩的說故事服務,以及「Baby Shark Dance」手指謠;果然兩場爆棚滿座,台下擠滿了無數個小眼睛望著公主和動物,並和哥哥姊姊們一起載歌載舞,現場不時傳來歡欣鼓舞的笑聲,更在結束後大家爭相與「公主和動物們」合照留念!各位可能不知,這個USR說故事服務隊可是經過兩天密集訓練、一次團體試講、加上四次部落服務,才能有現在這樣的功力呀!

社科院USR計畫推出「大學城系列節慶」之後,這次不僅看到爸爸媽媽出席,更是看到爺爺奶奶帶著孫子女一起走入北大校園參加,人潮也比去年提早至十點半即已達到巔峰。在這些社區參加的民眾中,志工和工作同仁們時常被家長詢問:「為何有玩具節?」、「是什麼單位舉辦的呢?」、「每一年都會辦理嗎?」等等,甚至被當面大力讚賞辦理「北大玩具節」的意義非常好;更有一對祖孫在參加時主動詢問服務台關於社科院老人USR活動,希望未來也能夠參加。今年參與人數增加許多,看著闖關人潮排著長龍,有些父母開始有些不耐等待,唯獨就是小朋友們怎麼說都堅定不移,總之就是非玩到不可,這種遊戲精神肯定也是我們共同的兒時回憶!

活動中也看到不少北大的老師來參與,例如前代理校長林道通教授也十分認同社會實踐,也偕同夫人到場鼓勵工作人員與學生志工們,並且循著關卡探望活動中的社區民眾;社科院曾敏傑院長也是一早即在現場招呼民眾,而帶領家人一起參加活動的師長也有社工系劉素芬老師、財政系傅健豪老師、通識中心林子晴老師等;也看到了家和有線電視指派記者林楷鈞先生到場採訪報導。活動在十一點四十五分,由大會報告未能闖關完成的親子們,皆可到服務台兌換小禮物後,圓滿結束了今天的活動。

活動結束後立即進行場地復元及現場用餐,並由社科院USR計畫助理許育甄與玩館協會專管楊茹婷、新北市玩具銀行張維庭主任、方紹宇組長共同主持檢討會議,參加的包括社工系游以安老師兒童遊戲治療課程、多元服務社、社科院USR志工團,以及社科院USR說故事服務隊等六十餘人,共提出了十項未來可以參考改進的建議。而課程學生也感謝有「北大玩具節2.0」和課程的結合,讓他們可從實作中了解到自己可以貼近對象做服務;而USR志工團的幹部也感謝玩館協會和玩具銀行兩單位的幫忙,讓USR的志工們都可以從實作中觀察、了解服務是如此真切踏實。

因為每次USR重大的活動,都會進行效益指標的評估,守在服務台的施文芳助理也被賦予計算人數的重任,終於在檢討會議中,由許育甄助理宣布當天活動相關的統計與成果,統計共有289組家庭參加,含成人432人與兒童477人,加上活動路過圍觀378人,以及工作與學生志工84人,總計共有1,367名人次參與本次活動,相較首屆北大玩具節的536人更多,且高達2.55倍,這項成果十分令人欣慰,也顯示USR與在地社區的交流又邁向另一個階段。同時現場計募得超過五箱回收的玩具,質量均十分完好,未來將整理分類之後,加上入場收入的統一發票,一起捐助社科院USR計畫與新北市玩具銀行,供後續推廣使用。

本校秘書室也十分重視社科院USR計畫,針對此次「北大玩具節2.0」活動,也配合活動期程事先協助發布新聞通知,事後並及時發布活動報導於中央通訊社之資訊平台,活動前即獲得網路新聞平台加以轉載報導,包括聯合新聞網、HiNet、經濟日報、新浪新聞等,有助於活動新聞即時流通,十分感謝。

回憶去年第一次舉辦「北大玩具節」時,也不知在地親子家庭在哪裡,於是由育甄助理帶領兩位社工系同學,沿著北大特區的街道張貼海報,總共花了一天的時間;今年第二屆的「北大玩具節」,我們已經不再沿街張貼海報了,因為社區親子家庭已經主動在關注USR的活動了。我們期待、也有信心,每年入冬前我們都會有一個快樂的週末,一個就是要玩到玩具的節慶—北大玩具節!大家明年再見!

https://www.facebook.com/toybankntpc/videos/189842471847541/?t=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