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數科集團簡森垣總裁贊助社科院USR二十萬元



台灣數位光訊科技集團簡森垣總裁為善盡企業社會責任,以及支持國立臺北大學師生投入社會實踐,日前捐贈二十萬元予社科院大學社會責任(USR)計畫,由簡總裁高中同學社科院曾敏傑院長代表接受,該筆捐款也已經進入校務基金專戶,未來將輔導同學及弱勢族群嘗試開發社會實踐文創出版品,傳播本校社會實踐相關理念與成果,並且支持師生繼續在社會實踐的行動上創新推展。

台灣數位光訊科技集團成立於2006年,是台灣中部的有線電視多系統業者(MSO)以及網際網路供應商(ISP),目前旗下有線電視系統台包含大屯有線電視(台中市大里區)、台灣佳光電訊(台中市沙鹿區)、中投有線電視(南投縣)、以及佳聯有線電視(雲林縣斗六區)等,目前為全國第五大MSO公司;此外集團尚擁有台中清新溫泉飯店、台中霧峰高爾夫球場、以及澎湖納美渡假村等休閒產業,為國內登錄的上市公司。

無論是台數科集團或是簡森垣總裁個人,都長期投入慈善與公益事業,並且獲得各界肯定。台數科集團每年都持續推出指標性的慈善活動,同時在新聞與有線電視專業上也迭有佳績,例如2010年贊助關懷日本災民「臺中千人追思 讓愛成為力量」募款活動,2011年贊助明星公益棒球賽,2012年贊助「愛的小紅包」公益慈善活動、以及入圍新聞局金視獎節目類12件作品,2013年獲新聞局補助製播高畫質偶像劇「我愛幸運七」,2014年台數科股票在證券櫃檯買賣中心登錄興櫃,2015年台數科簡森垣總裁榮獲「金視獎個人貢獻獎」,2017年榮獲卓越新聞獎-電視及網路(影音)類「每日新聞節目獎」,2018年旗下公司以「小跟班去哪玩」節目,二度奪下主持人獎,另外製作的「Hello Taiwan背包日記」則是獲得企編獎與攝影獎的雙重肯定。

台數科簡森垣總裁畢業於東海大學生物系與EMBA,年輕時曾從事程式設計與開辦電腦公司,後因緣際會投入有線電視,長期深耕於中部地區,為人誠懇篤實,深受股東信任,終能逐漸整合中部百餘家業者,成為國內第五大的有線電視多系統商,提供有線電視、寬頻上網、頻道出租、電路出租、衛星電視台等服務,也創造少見的企業整併傳奇。旗下擁有近三十萬戶有線電視的收視家庭,服務範圍涵蓋台中、南投及雲林地區,同時也是全台唯一完整版塊的MSO,全國面積覆蓋率達23%;目前也分階段取得北台灣桃園市、新竹縣市以及苗栗縣市內網路籌設和網路建置許可,待網路建置完成之後,其全台面積覆蓋率預計可從23%提升為41%,屆時將成為全台排名第二大光纖網路的平台提供者。在國內MSO多為外資投資經營的情況下,台數科集團為極具特色與潛力的本土公司。

簡森垣總裁的座右銘為「利他為懷、善業為先,追求卓越,永續未來」,長期也關注社會公益與慈善工作。在得知高中同學曾敏傑院長投入罕見疾病服務之後,也曾協助運用台數科旗下的有線電視平台,幫助罕見疾病基金會傳播關懷罕見病患的公益廣告;此次再度關注到社科院推動中的在地社會實踐行動,希望結合企業與大學一起善盡社會責任,運用師生的創意共同合作有意義的社會行動。

曾敏傑院長也回憶起同是台中一中同學的簡森垣總裁,提到簡總裁高中時人高馬大,體育老師們搶著要他參加排球隊或是籃球隊,後來就成為排球校隊的最佳攻擊手,而且他和同班同學、也是現在大立光公司的林恩平執行長,當時即是跆拳道高手,兩人行俠仗義、排難解紛,在高中時代普遍大家規矩K書應考的階段,他們就已經展現出企業家冒險犯難的開創精神。簡總裁更是十分念舊、關照同學和校友,每年都主動兩次邀集高中同學聚會聚餐,並且安排同學分享健康與科學專題,成為畢業同學的網絡核心;11月17日在台中霧峰高爾夫球場,簡總裁更將協助台中一中辦理首屆的「一中盃高爾夫球賽」,顯見其對學校與運動的熱心。

社科院曾敏傑院長表示,十分感謝簡森垣總裁的公益贊助,未來也將逐一推出一系列的合作方案,讓企業與大學在社會責任上一起合作,現階段擬輔導學生及社會弱勢將USR的理念與成果轉換成文創出版品,一方面在三鶯地區流通推廣,二方面也藉助台數科在台中大肚山上的清新溫泉飯店作為場域,進一步在大台中地區行銷推廣本校在社會實踐上的成果,讓國立臺北大學的知名度也可以在中部地區深化。此外,社科院USR師生經過一年的研發,也已經規劃出24項可操作的社會行動方案,將再進一步從中媒合資源與方案來操作落實。

上次曾院長謝謝簡總裁在有線電視上播出罕病的公益廣告,總裁回傳「這是利他善業,謝謝您給我機會參與」;這次謝謝簡總裁給社科院USR的捐款,總裁回傳「超開心」。簡總裁的座右銘「利他為懷、善業為先,追求卓越,永續未來」,想想…,社科院USR的精神「弱勢關懷、在地實踐,師生協力,組織永續」也正互相呼應。CSR+USR=(C+U)SR,企業加上大學,社會實踐更加有力,謝謝簡總裁的利他善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