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落圖書室揭牌 社科院獲原民局表揚



全新裝潢的隆恩埔文化部落圖書室於11月1日(週四)上午十時舉行開幕,由新北市原住民族行政局楊正斌主任秘書主持,會中並且由楊主秘代表新北市原民局頒贈感謝狀予國立臺北大學社會科學學院,表彰社科院USR計畫一年多來對於協助建置該圖書室的努力,由社科院曾敏傑院長代表接受,在楊主秘的帶領之下,現場部落族人也以排灣族母語「愛的鼓勵」歡呼致謝。隨後由楊主秘、曾院長、及宋雨蓁議員(也是北大法律系校友)共同揭牌,以及舉辦部落的慶祝茶會;到場觀禮的包括有社會福利科劉祁科長、劉正偉股長、劉崇宏科員、社區總幹事、社科院USR計畫助理賴佩妤、說故事服務隊的詩榆、佑姍同學,以及部落族人等約三十人。

隆恩埔文化部落目前有147戶含502位居住人口,其中以阿美族佔大多數(73%),其次則是泰雅(9%)與排灣(4%)。1-6歲幼童人數約28位,佔6.6%;7-13歲學童人數約49位,佔11.56%;14-18歲青少年人數約32位,佔7.55%。文化部落目前有32戶(23%)為低收入戶或中低收入戶,因此引進更多圖書、開發閱讀空間、以及由大學生提供說故事的服務,將是極具意義的方案。

看著布置活潑清新、充滿朝氣,而且藏書豐富的圖書室,實在難以想像這裡原先是一間閒置的廢棄倉庫,經過社科院USR計畫、本校圖書館推廣組、以及新北市原民局、隆恩文化部落等多方合作,經過近一年的合作商討與裝潢,才重新賦予這個空間新的活力和意義。尤其是USR計畫說故事服務隊的志工同學們,將運用這個空間帶給部落兒童更多繽紛的童話故事與互動,也將是本校善盡大學社會責任的最佳寫照。

除了圖書室空間的建置之外,社科院也在上學期陸續募集了近兩千五百本圖書,分別捐置於泰山森林書屋以及新開幕的隆恩圖書室,類別從繪本、有聲書、古文、到小朋友最愛的漫畫書,各式圖書應有盡有,不怕你看完,就怕你不看!

而在人力的培訓方面,社科院於106學年度第二學期邀請到三之三生命教育基金會的老師們,針對二十餘名學生志工展開兩天12小時的密集說故事培訓,目的是希望學生能在教材之外,建立實際演練的專業技巧,畢竟說的容易做的難,要如何「說的動人」,才是真正的說故事學問所在。有了書,也有了空間,再來就是期待服務隊同學能帶著專業,走進部落一步步腳踏實地累積服務經驗,透過了解部落文化、看見服務對象的需要,也帶給部落小朋友更多的故事學習。

其實早在開幕式之前,說故事服務隊已經在隆恩圖書室進行三次的服務演練,嘗試熟悉部落生態與環境,而經過這次開幕儀式之後,當日服務隊也和社區的各個管道建立聯繫,準備由家庭與家長端建立關係,再逐漸讓說故事的服務和兒童對象可以穩定下來。劉祁科長表示將會提供大力協助,現場一位阿美族的的原民阿嬤也針對社科院的努力豎起大拇指說:「幫你們點讚!」,並表示願意帶著孫子來聽故事,令大家十分感動。期待經由開幕式與部落正式建立管道之後,能在原民局長官、在地協力單位、及社區居民的鼎力支持下,讓說故事的服務成效得以逐漸彰顯,並將這項服務觸及至更多原民家庭,甚至慢慢發酵至周遭的部落與社群。

閱讀是幫助孩子認知世界的一種方式,我們始終相信閱讀帶來的益處,不僅是提升幼兒的語言精細程度、增加詞彙用語、和促進認知發展,更可以增進親子關係,使親子之間因為共讀產生更多交流。單純的「看書」或許乏味,但如果再加上大哥哥、大姐姐的「調味」,讓書本不再味如嚼蠟,而是能料理出色香味俱全的佳餚,讓小朋友讀出習慣、養成興趣,閱讀將是終生的寶貴資產。

努力了一年多,硬體與書籍都已到位,而準備上場說故事的同學們也依序上場,希望透過說故事的服務,能讓北大同學們陪伴部落的孩子,一邊體驗閱讀的樂趣,也開闊看待世界的眼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