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USR計畫榮獲臺北榮民之家表揚



為了迎接第40屆榮民節,以及慶祝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所屬臺北榮民之家成立64週年,位於三峽白雞的臺北榮家特於10月26日(週五)上午九時,於榮家中正紀念堂盛大舉行慶祝活動,由主任董龍泉備役少將主持,約有近三百名榮民與志工等參與盛會。會中同時由董主任頒發感謝狀予年度協助榮家有功的團體與人士,本校社科院曾敏傑院長也代表社科院USR計畫接受表揚。

當日接受表揚的單位與個人,都在年度內曾經出錢出力協助過臺北榮家或是安養的榮民,例如捐獻經費、提供物資、公益表演、景觀整理、協助管理、提供交通、醫療服務、心理諮詢等等事項。而社科院USR計畫曾於十月八日(週一)上午與通識中心合辦了「國慶日暨通識月開幕音樂會」,並且邀請三十餘位榮民伯伯來校聆聽,獲得榮民伯伯一致的肯定,因友善接待以及提供榮民文藝活動而獲得臺北榮家感謝。

社科院USR計畫與臺北榮家的接觸和互動已有近半年的時間,5月31日也由曾敏傑院長率領社工所九位研究生,以及在地文史工作者林烱任老師、歷史系洪健榮主任、與北大特區策進會陳怡瑾理事長等社區人士七人等,一起同赴台北榮家參訪,而日前海山學研究中心所辦理的「三鶯走路節」更是獲得榮家的全力支援,而順利舉辦完畢。

利用這次接受表揚的機會,曾院長也再次邀請董龍泉主任帶領榮民伯伯來校參與文藝活動,因為出來參與這類活動的機會過去較為不足,也深受榮民伯伯歡迎,初步規劃於12月8日(週六)下午,將再邀請榮民來參與銀髮USR計畫林子晴老師所辦理的音樂劇活動,該項活動也是USR「大學城系列節慶」活動之一,而USR的友善接待計畫也將繼續推動,讓在地弱勢族群也能享用到北大的公共資源與空間。

而除了邀請榮民外出參訪之外,社科院USR計畫也研提了一項「愛、上五線譜」企劃案,希望能開發社會各界的贊助,讓本校音樂性社團與在地音樂團體,能夠巡迴三鶯在地的社福機構進行表演,以音樂創造療癒之效,服務弱勢住民;這些可能的在地機構包括了臺北榮民之家、春暉啟能中心、以及清福養老院等等,而相關的音樂團體也連結了柏拉奇管弦樂團、北大管樂社、USR音樂志工隊、與巧樂團等;以這次臺北榮民之家為例,其中正紀念堂也是舉辦大型音樂會的極適合場所。

社科院USR計畫目前已整合校內的音樂資源,包含師生、課程、社團、與校友等,後續將再推出運用音樂進行療癒弱勢的實踐計畫。計畫構想計分成兩項主題,分別為(1)在地機構音樂外展實踐方案:擬針對三鶯樹地區服務老人、身障、兒童、受刑人、以及病患的機構,媒合音樂團體進入機構,進行以音樂療癒社會弱勢的活動;(2)大學城音樂療癒實踐計畫:擬以北大校園為音樂推廣基地,邀請社區民眾與社會弱勢進入校園,聆聽觀賞音樂演出,以促進弱勢融入社會,同時創造大學城的生活典範。

音樂可以串聯世代,音樂也可以療癒身心,我們也期待「愛、上五線譜-北大在地音樂實踐計畫」的構想,能夠再度獲得社會各界的贊助,讓北大善盡更多的在地社會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