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USR三方合作 百位罕病兒童校慶寫生



國立臺北大學社科院USR計畫繼推動「北大大學城節慶系列」之後,再度推出「北大校園友善接待系列」,在不影響教學與研究之下,持續邀請弱勢族群進入臺北大學校園,透過參訪、聯誼或學習等實地活動,分享校園公共資源、促進社會融合、並且落實大學社會責任。社科USR經提案獲得台北市金站獅子會贊助之後,結合財團法人罕見疾病基金會,於10月20日北大《69週年校慶運動會》之際,邀請百餘位罹患罕見疾病的兒童、家長、獅會會友、以及志工等蒞校,合作辦理了「畫我北大、愛不罕見」的校園寫生活動,讓少有機會出門的罕見疾病家庭,在北大校園獲得師生與志工的熱情接待,度過精彩溫馨的一天。

10月20日(週六)上午秋高氣爽、涼風徐徐,罕病基金會「心靈繪畫班」的兒童與家長們,在陳冠如執行長與病患服務組范伊婷組長的帶領下,一行約百人在復康巴士及低底盤公車的接送下,於10點15分抵達北大圖書館。先於圖書館前開心的大合照之後,即在「心靈繪畫班」王蓮曄和白景文老師的指導下,前往圖書館二樓的川廊庭園展開寫生;多數人以遠眺鳶山與心湖做為取景,但也有部分兒童特別專注在描繪二樓的「貓頭鷹」公共藝術品,大家無拘無束,盡情在北大校園內尋找寫生的對象,這也是首度有這麼多身心障礙兒童進入校園活動,也顯示北大在社會實踐上的創新與用心。

寫生期間不時聽到兩位老師提醒罕病兒童,如何留意校園景色中的細節,例如遠山、近樹、鳥飛與湖光等,並實際示範教導病友繪畫技巧,過程中也看到家長和家人,體貼的為罕病兒們撐傘、準備顏料,或是應付突發的需求,畢竟百位病友們分別有數十種不同的罕病,有些病友坐著輪椅進出不方便、有些因肌肉萎縮甚至舉起畫筆都有困難、有些則是疾病特殊曬不得熾熱的陽光、部分也有飲食控制需要特別的餐點,甚至有些病友因攜帶呼吸器而更需要家長和志工的隨行協助。雖然身心有所不便,但是大家都鼓勵他們運用彩色鉛筆,捕捉眼前的風景,在畫冊上留下難忘的北大三峽回憶。學生志工們也熱心的提供協助和遞水,並透過與罕病孩子們的互動,逐漸瞭解到他們身體的限制與生活上的不便,也讚嘆這群罕病兒童繪畫水準奇高,短短不到兩小時,大家就陸續完成校園寫生的畫作,自嘲若是學生志工們自己來畫,恐怕到了中午還下不了課。

這項「畫我北大、愛不罕見」的校園寫生活動,也獲得北大圖書館的協辦,設想周到的提供了二樓峽想室作為休息與用餐之處。而當日贊助單位金站獅子會的獅友們,也在許擎國會長的率領之下,共有25位獅友出席,加上社科院USR志工團的9名學生志工以及計畫助理3名,將近有四十位的志工一起投入本次服務,也讓活動過程順利不少。此外,金穗獎王慧君導演、社工系友會林振裕理事長、以及圖書館推廣組馬祖瑞組長們,也於當日到會場鼓勵出席的病友們。

下午1點起,大家分兩梯次參觀在二樓藝文展覽區正在辦理的「楊樹森師生聯展」,由漂木畫家楊樹森老師親臨畫展現場導覽,而為了歡迎遠道而來的罕病兒童,楊老師也特別印製了作品酷卡,由歷史系辛法春老師分送給大家。楊老師並且由衷地分享繪畫帶給他的療癒奇蹟,因為楊老師在39歲時曾經被精神分裂症(DSM-5已更名思覺失調症)所困擾,也在機構當中度過人生最低潮的五年,甚至也得有身障手冊和重大傷病等;但藉由繪畫的力量,領會每一塊漂木欲傳達的意念,與漂木進行深刻對話後便塗染出最真切的筆觸,終於創作出屬於自己的簡畫風格,到現在醫生還跟他說「你可以畫畫,還可以開畫展,你已經不符合身心障礙的資格了」。楊老師並且鼓舞在場的病友:「漂泊縱使顛簸,我們終能在漂流中找到航向,在殘幹中抽出綠芽,讓生命變得豐厚而堅實」,這些浮木和廢棄的材料,有了我們的創意和用心,就可以成為一件特殊的作品,病友們大家身心雖然有所限制,只要用心生活,每人都是一件特殊而且充滿生命能量的作品,以繪畫獲得療癒的過程和病友們共勉。

導覽中,楊樹森老師也與罕病兒童展開分享和討論,也親切地指導罕病兒童繪畫的技巧,只見台下紛紛舉手,希望能被楊老師及時指導。導覽最後,楊樹森老師更慨然贈送兩幅市值近萬元的畫作真跡予社科院USR計畫,由社科院曾敏傑院長代表接受,並且承諾將再繼續用來開發資源,持續辦理這樣有意義的活動;同時基金會陳冠如執行長也致贈感謝狀給社科院USR計畫、金站獅子會、以及北大圖書館,謝謝大家對身心障礙朋友和家庭的關懷與用心。

活動在下午四時圓滿結束,USR計畫助理與學生志工們目送獅友和罕病朋友離開後,曾敏傑院長更與此次參加服務的9名學生志工一起開會,分享了罕病基金會創立的過程與介紹罕病的特性,希望學生們透過志工服務可以更了解USR計畫,更加認識弱勢族群,也鼓勵同學們與USR計畫一起成長。曾院長也輕聲地問著一位志工同學「下次還會再來服務嗎?」,同學眼眶濕潤的輕輕點頭,一次小小的服務,讓我們上了一次很不一樣的課,是教室和教科書中沒有發現過的素材,但我們親身見證了!

今年北大校慶,百餘位罕病兒童是特別的嘉賓,他們的到來,讓校慶別具意義,也讓校園更加溫馨。感謝幫助我們、促成這項校園寫生成真的所有朋友們,社科院USR的「校園友善接待系列」肯定將繼續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