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接待 社科院USR邀罕病勇士到校寫生



透過罕病勇士的畫筆,與更多人分享臺北大學美景。社會科學學院大學社會責任計畫(USR)20日與罕見疾病基金會合作,邀請近百位罕病勇士與家屬共同到校,享受臺北校園美景舒展身心,也鼓勵他們運用彩色鉛筆描繪紀錄,留下永難忘懷的回憶。

社會科學學院曾敏傑院長表示,臺北大學三峽校區擁有美麗的校園,除了早已是北大特區居民的私房天地,透過USR計畫的「北大校園友善接待系列」,更期待能有計畫地邀請不同弱勢族群進入校園參訪、聯誼或學習,一方面提供社科院直接服務社會弱勢的機會,也讓更多族群都能共同分享臺北大學的公共資源。

在臺北金站獅子會的贊助下,近百位參與罕見疾病基金會「心靈繪畫班」的勇士和家屬20日上午到校,在繪畫班老師與社工安排下到資訊中心平台,邊遠眺心湖美景邊寫生作畫。無論美麗的拱橋、湖景或周邊圖書館的公共藝術品,都成為罕病勇士筆下的主題。

「我喜歡這片湖景,看了讓人很舒服。」罹患脊隨肌肉萎縮的王葉玲在老師指導下,以色鉛筆將心湖表面波光粼粼的樣貌描繪得栩栩如生。第一次進入臺北大學校園,他自承,以前只知道中興法商,沒想到改制臺北大學以後「校園好大!」而各建築物中,他對於圖書館印象最深,「遠看好像方塊酥、又好像積木,因為這次活動而能走進去,真的很高興!」

罹患神經性腓骨萎縮症、四肢將逐漸萎縮的王建堯最喜歡心湖的紅色拱橋,除了橋本身,也沒忘記畫出湖上的倒影。縱使疾病可能讓他的雙手漸漸失去力量,但他督促自己,透過繪畫一方面「讓心靜下來」,同時也達到復健功能。和葉玲一樣,他最喜歡的也是圖書館,推崇不光外觀有特色,內部採光也很好,羨慕臺北大學師生能有美好的環境。

繪畫寫生之外,適逢圖書館正推出楊樹森師生聯展,活動也邀請楊樹森老師親自導覽解說,與平日也學習繪畫的罕病勇士們相互交流。罕病基金會表示,基金會2003年起開辦「心靈繪畫班」,希望以藝術和人文撫慰人心,幫助病友運用創作轉化為鼓舞人心的力量。這次在金站獅子會協助下,大家能一起到臺北大學寫生,在病友作畫同時,家屬和照顧者也能透過美景暫時紓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