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老時光機北大首映 媒體關注青銀共融



中嘉集團旗下「新視波」與「家和」兩家有線電視公司,為了重現銀髮族價值,特別與國立臺北大學社會科學學院USR計畫產學合作,自7月8日起開始籌畫拍攝銀髮族綜藝實境秀節目「不老時光機」,同時利用8月13及14日兩天,在歷史系辛法春老師帶領六位長者,於三峽地區完成實景拍攝。節目經過後製之後,於10月11日下午在臺北大學公院119會議室進行首映會,當天計有在地長者及北大社工系師生共一百餘人熱烈參與,進行了觀賞、遊戲、以及分享等內容,在這場難得的長者與青年學生趣味互動之下,也獲得媒體的後續關注,並且熱烈報導本次青銀共融以及世代同樂的首映會。

在11日臺北大學舉辦的社區首映會中,出席的貴賓包括有新北市新聞局局長張其強、三峽區長陳健民、樹林區長林耀長、國立臺北大學校長李承嘉、社會科學學院院長曾敏傑、歷史系辛法春與社工系劉素芬老師、以及新視波及家和有線電視公司董事長陳煥鵬等人,同時也邀請香柏樹關懷據點、USR橘子讀書會長者等一同欣賞。連結了學校和地方媒體資源,促成產官學的合作,尤其是共創青銀交流、共融、以及同樂的機會,讓長者感受人生下半場的嶄新價值,同時也讓學生接觸長者,學習長者的豐富人生閱歷,意義不凡。

當日活動結束後,也受到許多媒體的報導和轉載,包括網路媒體、平面媒體、以及電視媒體等。相關的報導包括有:中時電子報、工商時報即時新聞、大華網路報、PCHome新聞、民眾日報、民眾網、台灣新生報、大媒體、太平洋新聞網、以及中嘉新聞等等。國立成功大學經濟系的田維華教授、也是本校經濟系校友,在第一時間看到中嘉正式播出「不老時光機」節目之後,第一時間也傳Line給曾敏傑院長,「院長早,我媽在中和看中嘉,看到不老時光機,她說昨天還看到院長講話,今天剛好我在中和也一起看,還挺好看的」。顯見「不老時光機」銀髮族實境秀,的確能吸引長者觀賞的興趣,同時也促成親子互動的機會。

事實上,當天首映會結束之後,社工系同學也輪流在會場外與七位拍攝的長者主角索取簽名,以及拍照留念。在返回社科院院館路上,曾院長也問到一行六、七位同學的感受,大家直說收穫很大、比較懂得如何和長者互動、也對於未來投入老人社會工作很有幫助等。看到當天同學們和長者互動的熱絡,以及對於首映會的肯定,為了進一步發揮青銀共融的能量,讓同學們抒發活動心得,曾院長也特別提供新光禮券500元共三份,將由劉素芬老師結合課程設計,就同學當日活動的作業分享內容擇優三位給予鼓勵。

這次「不老時光機」節目的拍攝,前後也歷經三個多月,在北大國小、三峽老街、三峽公有市場、以及臺北大學等處留下珍貴的畫面,也在新視波有線電視團隊的闖關遊戲中,由六位長者易裝扮演,錄影回顧人生從出生、就學、工作、家庭、以及退休的階段,不僅讓長者度過了兩天新鮮有趣的開拍經驗,也證實這樣的節目真的能吸引社區長者的關注,也促進青銀共融以及世代同樂。

這次活動除了北大社科院USR的老師、助理、和長者參與協助拍攝之外,也要感謝中嘉新聞的呂奇坤副理、趙世淵主任、沈菁華主任、陳加筠製作人、以及張家慈導演等人,大家辛苦了。「不老時光機」節目將安排在家和第4頻道上播出,詳細內容可以上家和或不老時光機的FB粉絲頁查詢。

「不老時光機」FB粉絲頁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younggpm1/ 家和FB粉絲頁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bbca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