偉潤科技吳天魁友情贊助社科院USR十萬元



拜歷史系辛法春老師與圖書館辦理「楊樹森師生漂木畫展」之故,10月5日(週五)下午一時,社科院院長室來了一位稀客,正是來自台中偉潤科技公司的吳天魁夫婦。吳夫人因為喜愛藝術與陶藝,特別專程前來北大圖書館參觀楊老師的畫展,而陪同前來的吳天魁先生,也正好利用這個機會,與四十年未謀面的高中同學–曾敏傑院長,來個下午茶,啜飲咖啡,暢談往事。尤其是知道院長同學正在推動社會實踐,帶領學生進行弱勢關懷與服務社區,更是慨然捐贈十萬元贊助社科院USR計畫,鼓勵繼續在地實踐。

吳天魁先生與曾敏傑院長都是南投同鄉,當時一起考入台中一中,在高二時因一起參加合唱團而編為一班,班上同學總在別人進行升旗朝會時,可以免升旗而日日練唱,歌聲不斷,也曾經拿下三次校外合唱比賽的特優和冠軍;更因為南北征戰,不斷的集訓和比賽,在和聲中培養出大家絕佳的默契,因此班上同學感情甚篤。當時的指揮,即是就讀東海大學音樂系的詹宏達學長,也是文化界知名人士詹宏志的弟弟,現在早已是音樂界的重量級人物。

四十年未見的老友,一見面話題就從南投、草屯,談到台中,也從高中的便當,談到聯考的數學,可不能輕忽我們吳同學的實力,他當時在簡森垣同學提供總複習及指導下,高中聯考的數學可是考了99分,居然考得比簡森垣同學(現台中清新溫泉酒店總裁)還高。也難怪後來投入電機與電子領域,從事有關自動測試裝備、測試程式、與航電測試維修等專業工作,主要客戶領域涵蓋國防、軌道(鐵路)工業、電信及PC板廠高頻阻抗量測等。

下午茶之後,也在圖書館馬祖瑞組長的導覽之下,一行人參觀了「楊樹森師生漂木畫展」,對於楊老師能配合漂流木的原型,用簡要的線條,卻能呈現出豐富的人物表情和神韻,深感讚賞,印象深刻,正如吳天魁同學提出的觀察,叫做「辨識度很高」。結束畫展參訪之後,也在曾院長的帶領之下,邀請嘉賓一起至心湖體驗校園風光,只見鴿飛魚游、秋高氣爽,校園日夕佳,賓客最有感。

來了三峽,順遊鶯歌。在吳夫人的安排之下,前去半月陶房拜會陶藝家林義傑,煮茶賞陶,聽聽藝術家對於在地的觀察,對於陶藝推展的可能作為。說說談談,在茶湯漸淡中,陶藝家彷彿低聲的提醒我們,鶯歌實踐的可能;一席茶敘,種子已在心裡,就等待時候到來,再說再做,就像湯沸聞香,再來入喉回甘。

隔天吳同學Line來鼓勵,「敏傑同學20年來在罕見疾病、弱勢團體,偏鄉及老人陪伴等領域做了傑出的奉献,把老天爺給的功課,發揮得淋漓盡致,矢志社工之精神值得效法,感謝敏傑的啓發」;而曾同學則是回應「四十年未見鄕音猶在,陶藝煮茶香同憶一中,書中覓黃金竟得佳人,偉潤創科技有我天魁」。賴來賴去,也驚動正在國外開會的郭雨嵐大律師同學,說也要來找喝茶了!接著牙醫師方隆琦同學傳來保存40年的海報,還在Line上問大家說「找到65學年度第二學期第一次和第二次期中考的考試成績通知單,不曉得要不要放上去」;隔天清晨一早七點半,大立光CEO林恩平同學就馬上賴來「我成績應該名列前茅」,引來班長胡家儉醫師大笑一通,Echo一首「南投本是做鄰居,台中一中合唱遇,義行扶弱真敏傑,若無天魁少壯舉」,又補了一句「若減森垣少佳句」。有啦有啦! 森垣總裁同學早就主動表達贊助一項實踐方案,院長同學正在規劃推出中。

同學來訪,鼓勵有加,感恩感謝,也意外在Line上開起高中同學會了。總之,只要行善助人、努力實踐,貴人就在身邊,謝謝天魁和森垣同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