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大學社科院USR計畫官網上線



國立臺北大學社會科學學院社會責任(USR)計畫自2017年8月開跑以來,共結合了院內四系十餘位教授共同執行,計畫執行成果涵括了社區拜會、組織連結、方案執行、訓練研習、資源勸募、在地論壇、調查研發,以及師生觀點等八大類。內容豐富多元,成果也逐漸展現,尤其是已累積超過200則活動的新聞報導,以及500張以上師生投入在地實踐的相關相片,甚至辦理活動的精美海報設計,也都已超過50餘張,計畫的能量和效益正與日俱增。

過程中,USR的團隊成員也不斷在思考如何讓更多人了解並且參與USR計畫,同時也讓北大師生投入在地實踐的過程可以被記錄,因此我們輯印出版了兩冊USR的成果,包括「鳶山下的社會實踐」一書(2018年3月出版),日前再輯印了第二冊社會實踐成果「鳶山下的社會實踐2.0」(2018年9月出版),也得到各界的鼓勵和回饋,很是感激。

如今在臺北大學經濟系林茂廷老師和學生團隊的努力之下,現在我們不僅有實體書,也有了USR的正式網站囉!歡迎大家上網認識北大社科院社會實踐計畫!

平台連結:國立臺北大學社科院 社會實踐平台

經濟系林茂廷老師自2017年8月接任社科院秘書以來,對於院務發展以及社科院USR計畫的推動投入甚多,尤其在結合他所帶領的學生團隊協力合作之下,運用科技軟硬體協助建置平台、訓練人力、流通資訊、舉辦活動等,對於社科院與USR計畫的推展助益極大,正要開始展現顯著的效益與影響。林茂廷老師基於過去辦理北大經濟系「經濟播客競賽」以及「經濟數據分析部落客競賽」的經驗,即建議社科院曾敏傑院長應該要建立專屬的USR計畫平台網站,以促進活動更多的流通性以及效率性。

因此自半年前,林老師即開始規劃創新的USR網站設計,同時為促進同學參與社會實踐行動,以及因應數位與人文結合的趨勢浪潮,林老師更與其指導學生經濟碩一陳柏銘及碩二陳宜榛同學,結合E.MajorTaiwan人文數位共學團隊成員,在暑假期間開始設計了這個社科院USR計畫的平台網站。另外,碩二李冠緻及王聖曜同學則協助將過去USR新聞報導完整的移植到新的平台。

網站設計中的「精彩花絮」系列裡面,區分出了「近期消息」與「精彩回顧」,分別彙整了「最新」和「過去」社會實踐計畫舉辦的活動,絕對是精彩不漏接!

「活動/招募」系列涵蓋了「最近一則活動」、「活動列表」、「招募」,歡迎對參與社會實踐有興趣的新朋友、老朋友來跟我們一起熱鬧!

而「相關機構」系列,則是整理了與USR計畫密切相關的活動組織,還有學生實作平台,期盼未來能夠有更多社會連結與合作的機會。

此外,USR網站設計還相當貼心地設計了「主題標籤」,讓對於不同類型活動有興趣的朋友都能夠快速鎖定自己關注的議題,更方便的是結合許多常用的社群軟體,像是Facebook、Line的分享功能,以及設立「國立臺北大學社科院社會實踐平台」臉書粉絲專頁,未來舊雨新知都可以更及時地看到我們的精彩活動喔,當然別忘了也給我們的網站及粉絲專頁按讚加分享。期待未來有更多的老師和同學一起來參與計劃,持續提升臺北大學對於在地的社會實踐能量。

臉書粉專:國立臺北大學社科院社會責任實踐計畫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