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青瘋單車」完成環東半島遊學之旅



「原青瘋單車」計畫源於2016年夏天,由犯罪學所林育聖老師與隆恩埔青少年志工隊以一己之力合作推動,而後在社科院USR計畫推動在地實踐之後,開始以子題計畫方式設計「隆恩埔原住民青少年單車手養成計畫」,並且結合自主學習課程一起推動。而從2017年10月推動至今,也已經歷時一年多,從教導原民青少年自力修車開始,也數次上路新北地區進行騎乘活動。今年暑假更在林育聖老師的規劃下,帶領七位隆恩埔文化部落的原民青少年們,加上五位熱血的「台灣兒童少年希望協會」社工與同仁陪伴,在8月8日至8月13日期間,順利用自己的雙腳完成六天五夜的環東半島遊學之旅。

在今年八月的酷暑之下,這些孩子從三峽展開規劃已久的旅行,一路經北宜公路至羅東,再從新城沿著台11線的風光美景,踩著踏板抵達台東。旅程最初的第一天,即面臨一大段非常有挑戰性的百公里路程(新北三峽至宜蘭南澳),除了考驗體力外,更磨練心智;橫在眼前的一坡一坡,都是不斷的困難等待突破。儘管在騎乘中會抱怨、拖延,也會疲累、無力,嘴上說著極限了、不行了,但大家仍是互相打氣,毫不退縮,終於一步一步推進至目標地點。

旅程的第二天可是重頭戲之一,在宜蘭南澳安排了冒險體驗「溯溪活動」,意義在讓原民青少年可以從中勇敢嘗試。過程中也有原民夥伴本來排斥和大家一起玩水,但在經過一次又一次的嘗試後,終於漸漸願意一起互動,尋找團體的探險樂趣;而溯溪中也看到船體與溪水磨合的驚險畫面,不只要注意水的去向、石頭的位置,更要紮實的踏出每一步。這活動除了體驗有別於以往的溯溪經驗,也是透過溯溪讓大家更貼近大自然的奧妙,去學習尊重、以及感謝大自然帶給我們的一切。第二天當晚,也居住在溯溪教練所提供的民宿中。

第三天來到花蓮富世村的可樂部落,而這天也是全部旅程中最放鬆的一天,大夥寄宿在原民友人家中,被豐盛地招待午晚兩餐,更在炎炎夏日一同到三棧溪戲水;當然也不能平白借助,大家飲水思源、心存感激,就用年輕又富有熱情的活力,以回饋組裝傢俱作為感謝。

第四天則是在太陽升起時即出發,直到太陽下山才抵達目的地,從花蓮富世村的可樂部落到台東的麒麟部落,總計騎乘將近一天共150公里,抵達時大家都已經精疲力盡,而這天也同樣寄宿在原民友人家;除了感謝提供住宿環境,一行人更感激的還有隔天啟程前的早餐。在此同時,更是回想起四天來已騎乘超過200公里,每位成員都是堅持到最後,也安全的抵達了每天的目的地。而最後的兩天,就是繼續啟程踏上返回新北三峽的旅程了。

這趟環東半島之旅,讓我們看到了原民青少年們即便是累到不能,還是努力地踩著每一步直至目的地,不僅考驗體力和毅力,更是磨練堅定信念、突破自我。並在一路上得到許多人的支持、家人們的信任、原民友人的慷慨、無私又熱情的協助;沒有這些支持,這次遊學之旅是不可能成行,這也是一趟心底對一切充滿感恩的旅程。期許透過這次環東半島騎乘,讓原民青少年們在未來面對人生中的困境時,可以從中回想起在這趟旅程中如何克服困難,以及患難與共的合作力量,對自己逐漸產生信心,即便在人生面對極限與挑戰時,仍不失去希望。

這項計畫雖然無法徹底改變孩子們成長的環境,但在所有的工作人員、社工和林育聖老師的努力下,只希望原民青少年們在這趟單車環東半島的旅程中,可以體驗到規劃、努力、到完成目標的歷程,也享受「用自己的力量克服困難後的喜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