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光榮扶輪社與社科院USR合推平安夜點燈



北大光榮扶輪社與社科院USR合推平安夜點燈

為推動臺北大學城的理念,促進北大特區與臺北大學的共榮發展,北大光榮扶輪社陳呈緯社長與孫美蘭秘書於6月時拜訪社科院,並且與曾敏傑院長共同討論於年終時,合作推動平安夜慈善點燈活動。經過幾個月來的努力,10月1日(週一)下午四時,陳呈緯社長偕前社長吳文良先生再度拜訪社科院,並且帶來令人振奮的好消息,決定將由北大光榮扶輪社捐贈六公尺(兩層樓高)聖誕樹予本校,並且規劃佈置於本校校門口左側入口廣場,作為今年在地社區迎接平安夜的精神地標,將讓聖誕樹上閃爍的燈光伴隨平安夜的到來,成為北大與北大特區之間的情感橋樑。

陳呈緯社長與吳文良前社長一行先至社科院拜訪,由曾敏傑院長負責接待,並且簡介USR計畫推動中的「大學城系列節慶」活動,以及「北大玩具節」、「北大童話節」、「老大人音樂節」等活動的成果,並且贈送社科院甫出版的「鳶山下的社會實踐2.0」一書予來訪嘉賓。隨後一行人在曾院長安排之下,並拜會林恭正總務長,與事務組劉怡芝組長及營繕組林瑞瓊組長等商討技術細節,包括聖誕樹的高度、材質、施工、回收、管理、以及來年如何延續等進行討論。

由於吳文良前社長本身具有廣告工程專業,目前經營「歡喜廣告設計有限公司」,並且擔任新北市廣告工程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對於招牌標誌、廣告工程、室內設計、商業美術、與公共環境藝術等,具有多年的專業與實務經驗,也長期往來海峽兩岸,於杭州中國美術學院擔任環境藝術講師,因此對於大家所關切的巨大聖誕樹的施作與裝置,都能提供專業的指導與解決方案,因此讓大家對於這項合作更具信心。在總務處會談後,也立即至校門口進行場地勘查,評估各項裝置地點的優點與缺點,初步認為聖誕樹裝置在校門口前入口的草圃(高速公路這側),不僅技術可行,也最能吸引社區民眾與本校師生的關注,就視覺上與人潮觀賞的數量,所發揮的效益將是最大。

陳呈緯社長表示,北大校園內環境優美,各項硬體都已逐漸到位,一直是在地居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寶貴園地,尤其是師生友善有禮,更塑造了難得的大學城氛圍,真是國內少見的高品質居住環境。社長也以自己為例,提到小孩的成長中滿滿都是北大校園的印象,而且他當時在買屋時,也在新莊重劃區與北大特區中選定北大特區,這項決定還一直被丈母娘常常誇讚極為正確;另外社長也一再提到,北大光榮扶輪社所捐贈的這棵聖誕樹,也可以說是代表北大特區居民對於北大的行動支持與感謝,事實上,北大光榮扶輪社也與北大頗有淵源,例如創會社長即是本校公行系的張育哲老師,同時劉坤億老師也是該社社員,而每年該社也都頒發獎助學金給本校同學,與本校關係深厚。

而除了討論聖誕樹的議題之外,林總務長也就行政大樓上高懸本校Logo裝置的維護向吳理事長請教,也獲得吳理事長的熱心指導,並且慨然應允給予協助,也讓後來大家的話題從「聖誕樹」,變成了「天堂鳥花」的校徽,這也是當天一個美麗的意外。這次「聖誕樹」的緣由,社科院說清楚了,下次就輪到總務處說說「天堂鳥花」的故事了。

今年的平安夜,我們就要有一棵閃亮的聖誕樹,規劃是由許多小小的聖誕樹聯合裝置而成,活動結束後,也可以繼續由總務處在校內種植。總之,謝謝北大光榮扶輪社,即將讓今年北大的平安夜更加明亮!也希望未來的年終歲末,都有我們共同的回憶,讓臺北大學城都能看到校門口的那棵樹,就從2018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