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承嘉校長中秋關懷身障弱勢



李承嘉校長中秋關懷身障弱勢

今年中秋,李承嘉校長請秘書室送來一批禮物,計有柚子四箱以及小魚乾一盒,這也是校長送來第三次的禮物了,用來提供USR的在地服務;想想校長第一次提供禮物給USR計畫,正是2017年的中秋節,如今又過了一年了。而今年李校長的中秋禮物,也已經在中秋節前後,由社科院USR分別提供給罕見疾病基金會與春暉啟能中心的身障兒童,讓小朋友們歡度中秋。

九月23日中秋夜於鶯歌陶瓷老街,由在地淨光禪修協會與罕病基金會合辦了中秋烤肉晚會,邀請了20餘位罹患罕見疾病的病友與家長前來參加,內容包括了茶敘、烤素香、晚會、摸彩,以及由淨光法師發放中秋禮金予病友等活動。淨光法師已經連續十年投入關懷罕病病友的活動,除了每年捐助罕病獎助學金數十萬元之外,也在每年的中秋夜辦理罕病病友的聯誼晚會;而李校長今年來自台東鶴岡的柚子,正好搭配這次鶯歌的「淨光罕見中秋晚會」,有了李校長的「柚子」加上淨光法師的「紅包」,當晚每位罕病小朋友都歡樂開懷。

李校長另外的兩箱柚子及小魚乾一盒,則是由社科院曾敏傑院長於26日送至三峽的春暉啟能中心。春暉啟能中心為全日型的身障機構,係由財團法人中華啟能基金會於2007年所建立,坐落於三峽大埔路上,在全國是屬於規模相對較大的機構。目前收容有約180位心智障礙者,約有半數的院生年齡集中在30至45歲之間,目前機構中則有八十幾位員工。記得社科院USR上學期也曾經訪問過春暉啟能中心,當時的陳美花院長就說過「我們對於院生也沒有服務的年限,目前就有一位76歲、一位70歲了」、「約有50位院生,已經沒有家人了,春暉就是他的家了」;陳院長短短幾句話,就顯示出春暉機構是如何的特別。

目前春暉啟能中心由本校校友張茂榕接任院長,張院長同時也在輔大社工系兼任,專精身心障礙領域。利用這次幫李校長送愛心之便,曾敏傑院長也再次和春暉的同仁們討論未來雙方之間的合作深化,一起討論的包括有新任的張茂榕院長、吳佳玲副院長、以及游慧玲社工主任,討論的議題則有身心障礙學刊的經營、庇護工場產品的行銷、學生的實習合作、以及音樂活動的辦理等課題,也期待同在三峽的北大和春暉可以發展更多的合作方案。

總之,中秋送鮮柚,禮輕情意重,罕見與春暉,北大展愛心。謝謝校長,讓身心障礙的兒童歡度中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