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站獅子會贊助社科院USR「畫我北大」11萬元



為關懷身心障礙族群,善盡大學社會責任,社科院USR研提一項「畫我北大、愛不罕見–罕見疾病兒童北大校園寫生暨生命力畫展」企劃案,於8月7日(週二)晚上七時,由社科院曾敏傑院長在北市金站獅子會第六屆八月份第一次例會中報告,並且獲得許擎國會長與理監事全力支持響應,短短之間已經募足活動所需經費11萬元。在9月7日(週二)晚上六時,於台北市君品酒店所舉辦金站獅子會授證6週年紀念慶典上,正式由許擎國會長宣布贊助該項愛心寫生活動11萬元,並且由社科院曾敏傑院長代表接受。

台北市金站獅子會係於2013年7月24日由國際總會認證,為台北市正式立案之民間團體,當時是由許樹勳獅友所創建,本校傑出校友蔡宗仰董事長為榮譽創會會長,現有成員約40餘人,主要多為台北市火車後站之批發商;雖為年輕獅社,但社員凝聚力強,目前會長許擎國先生為第六屆會長,其中第五屆會長李偉煦亦是本校學生之家長。

9月7日金站獅子會的授證儀式極為隆重,相關上級獅子會與姊妹獅子會均派有代表參加,各界嘉賓紛來祝賀,並且辦理了新獅友宣誓入會,感恩時刻、社會服務、以及贊助「畫我北大」的捐贈儀式等。會後聚餐席開近30餘席,並且有精彩熱鬧的表演,包括原住民歌唱、舞蹈、二胡獨奏、卡拉OK等精彩內容,儀式約於九時半結束。

曾敏傑院長表示,「畫我北大」這項活動將與金站獅會及罕見疾病基金會共同辦理,於10月20日(週六)十時起於本校舉行,主要邀請參與的對象是罹患罕見疾病的身心障礙者及其家屬,預計約有100名。將邀請這群弱勢的大小朋友參訪本校,也運用本校三峽校區優美的校園空間,讓病友與家屬一起前來作畫寫生,未來也將另於會後延續於北大辦理「愛不罕見生命力畫展」,於校園中展示罕見身障兒童針對本校校園的創作作品。

罕病基金會於2003年起,開辦了「心靈繪畫班」,以藝術與人文撫慰人心,讓病友在創作中學會沉澱、平靜,將疾病轉化成足以鼓舞自己、感動他人的力量。在過去十餘年來,也邀集藝文界翹楚,帶領罕病病友與家屬開拓創作視野,教導病友繪畫技巧,培養藝術概念,引導學員在學習過程中肯定自我,並讓罕病的病友們可以在藝術陶冶下,更積極的面對人生,頗獲病友與社會各界肯定。目前該會繪畫班計有兩班,分別由王蓮曄老師及白景文老師共同指導,每年辦理三期,一年參加約有近兩千人次,同時也定期辦理展出以及畫作出版,為國內服務身心障礙者極為成功的方案,充分展現即使生病,一樣可以在藝術中發光發熱的生命積極意義。

社科院的USR計畫關切身障、老人、婦幼、以及原住民等四個弱勢族群,而本項計畫所關切的罕見疾病兒童正是身障的案主,除此之外,她們因為多屬重大的遺傳疾病,因此生命特別脆弱,生活中面對的困難分外艱鉅。在這次與金站獅子會及罕病基金會共同合作的基礎下,社科院USR也希望繼續爭取明年延續辦理,讓北大、金站、與罕見可以創造多贏的社會效益,落實大學社會責任、發揚獅會關懷疾苦、以及服務身心障礙的目標。

今年「畫我北大」,明年「老街作畫」,後年「鶯歌素描」,還有鳶山、白雞、滿月圓…。只要有熱情,就有源源不絕的創意,就等待您的支持與鼓勵了,謝謝「金站」,真的金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