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USR-漂木工作坊再現舊物價值



社科院目前執行中的本校特色領域A類計畫(老人USR計畫),自暑假期間已經開始漸進推動,這項計畫整合了臺北大學有關老人服務相關的課程、師資、社團以及學生等,結合課程教學設計以及研究課題,進行以北大校園作為基地與軸心,並且輻射至三峽、鶯歌與樹林週邊的老人相關機構,合作開展運用多元服務的模式來協助在地老人。

老人USR計畫中,由歷史系辛法春老師所執行的「老人生命安頓與敘事紀錄計畫」子計畫,目標著重於北大特區銀髮族的關懷與服務,同時策劃三大服務主軸:包括了老年價值的重塑、內在生命覺察與對話、生命記憶與記錄等,這項子題計畫延續過去與「香柏樹長青關懷據點」的基礎,加上新增規劃的課程、活動及展演,將帶領學生經由參與關懷服務,了解並學習承擔未來台灣高齡社會的來臨。

暑假期間辛老師的老人USR子題即已漸進開展,除了協拍新視波有限公司的「不老時光機」節目之外,8月27日在綿綿大雨中,仍澆不熄長者們學習的熱情!於人文學院809民資所教室,正式為「漂木工作坊」的第一堂課拉開序幕。當天工作坊學員多來自橘子讀書會以及香柏樹長青關懷據點的銀髮族,尚有一位小小嬌客同長者們一起作畫,正是受辛法春老師熱情邀請社工系劉素芬老師的令媛,小小朋友蒞臨工作坊,摇旗呐喊為長者們鼓勵,展現祖孫共樂的溫馨情景,而教室裡也座無虛席。

知名「漂木畫家」楊樹森先生為當天的講師,在課堂中分享以漂木創作的原由是出於對生命的疼惜,也讓他時常將一些友人所贈的舊物與四處撿拾的廢棄物化為藝術媒材,賦予舊物們新的生命,再顯價值;這好比長者在退休後,離開工作崗位頓失所依,連帶地認為自己失去價值,然而這次的創作如同那漂木被賦予新生一般,對長者們而言又是一次價值的重塑。

課間休息時分,享受著辛法春老師貼心準備的茶點之時,學員中也有一位林太太與大家分享道,她攜帶了家裡不用的舊菜刀架來當作畫布,繪上她與先生最喜歡的魚,用繽紛的顏色做裝點,亮麗的色彩帶給舊物活力,賦予新生,轉化為令人驚豔的裝飾品。而另一位莊大姊,則是將上周到夏威夷旅遊所見的景象放進她的畫布裡,畫中可以看到一家三代和樂融融的情境,尤其在以夏威夷獨有的海洋風情襯托下,彷彿又回到那歡樂的度假生活,令人羨慕。

壓克力顏料揮灑的同時,映襯著長者的價值再次重塑,顏色各異,互有特色。這項「漂木工作坊」完成的作品,即將於9月下旬於臺北大學圖書館舉辦師生聯展,屆時歡迎大家蒞臨欣賞,一起欣賞老人USR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