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USR協辦萬華「寒士慶中秋」活動



社科院USR的在地社會實踐行動,已由新北市的大漢溪進入台北市的淡水河,於9月18日(週二)上午於台北市萬華區華江橋下的雁鴨公園,協助人安基金會辦理了一年一度的「寒士慶中秋」活動,現場約有萬華地區五百多名的遊民寒士參加,在晴朗的天氣下,享受主辦單位溫馨提供的熱食、義診、義剪、以及音樂欣賞等節目。本校社科院USR計畫則由社科院曾敏傑院長帶領,並且由李以諾等四位同學所組織的USR音樂服務隊,以四把薩克斯風演奏六首經典好曲,熱鬧的為大會揭開活動序幕,也獲得在場觀眾熱情的掌聲與鼓勵。

這項活動是由人安基金會所主辦,主題為「寒士慶中秋–人安就業包 助寒士順利就業」,是萬華地區寒士遊民一年一度期待的大活動,已經連續辦理多年,同時也結合眾多在地的公益團體一起合作,今年參與協辦的愛心單位包括了大圓滿吉祥佛學會、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松山社大愛心義剪社、臺北市就業服務處、瑪莎莎小舖、台灣客服科技客服同仁、草食世代、方舟志工團、以及國立臺北大學社會科學學院等單位。

活動開場即由本校同學擔綱演出,包括李以諾、曾奕瑄、連啟淳、以及林傳奇等四位同學,一方面由李以諾同學向觀眾介紹四把薩克斯風的不同,同時也依序演奏了六首經典老歌,包括了Someday my prince will come、愛的禮讚、月亮代表我的心、我願意、黃昏的故鄉、以及龍貓等等膾炙人口的歌曲。接著分別則是由人安基金會曾敬恩董事長介紹了創世與人安基金會舉辦活動的背景,而北市聯醫婦幼院區陳重榮副院長致詞時也指出,今年因為北大的音樂開場顯得特別熱鬧。

而社科院曾敏傑院長在致詞時表示,國立臺北大學因推動大學社會責任計畫,鼓勵學生組織服務團隊參與社區服務與弱勢關懷,因此在北市聯醫婦幼院區社工課的聯繫安排之下,今天的活動即特別派出一支USR音樂服務隊來共襄盛舉,往後如果仍有運用音樂進行社會服務的需求,國立臺北大學也會繼續積極協助安排,除了讓同學們親身體驗「行公益」與「做服務」的參與之外,也善盡大學的社會責任。致詞之後,並且由人安基金會曾敬恩董事長頒發獎旗一面予曾敏傑院長,感謝北大這一次的音樂表演協助。

本次音樂實踐演出的關鍵人物,即是社工系三年級的李以諾同學,他過去曾參與了「北大老大人音樂節」和「社科院敬師餐會」的演出,這次因在和平婦幼院區社工課暑期實習緣故,在社工課林欣儀課長的鼓勵之下,又連結了這一次北大USR與人安基金會的合作;而他們四人組成的音樂服務隊目前已經獲得社科院USR提供三次專業的音樂指導,而這次也是他們第一次進行的外展服務,也特別具有意義。

活動結束之後,看著李以諾同學大汗濕透的背影,看著同學們帶著沉重的樂器離開,不禁為同學們的音樂服務感到驕傲,有了他們帶來豐富而優美的音樂旋律,讓今年的「寒士慶中秋」更顯不同。是的,他們正是北大的學生,我們是國立臺北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