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USR辦理高齡電影賞析及社區講座



【社會實踐】老人USR辦理高齡電影賞析及社區講座

  社科院經整合校內老人研究與服務相關師資,所研提一項專為高齡者設計的整合服務計畫,日前在獲得本校「特色領域之A類計畫–推動大學社會責任實踐第2期計畫」之校內補助後,在開學後即將熱烈逐項推展,歡迎社區民眾與校內師生密切注意活動訊息。其中計畫協同主持人法律系杜怡靜主任與子計畫主持人戴瑀如老師的團隊,在開學後將辦理「高齡電影賞析」及「高齡者社區系列講座」,即日起開放報名,活動完全免費,歡迎師生與社區民眾參加。

由法律系戴瑀如老師所執行的子計畫「老人保障講座及法律諮詢計畫」,希望在老年人口日益攀升的北大特區,有效利用本校場域向在地的高齡者推廣有關人身照顧及財產規劃的法律與社福協助,並希望法律系學生能提供相關法律諮詢服務給予在地社區民眾。經歷多方討論與籌備之後,預計在9月到12月間,戴老師團隊將針對高齡者辦理3場電影賞析、3場社區系列講座、以及2次的法律諮詢服務。期望藉此提升學生對在地長者的關懷,也讓老師們了解現今法律適用的疑義,未來進一步反饋意見與政府,也透過本校對在地長者議題的重視與服務,善盡大學的社會責任。

  9月底拉開的序幕,將由社工系魏希聖老師以及法律系戴瑀如老師聯合主持電影賞析,將在本校法學院229教室(飛鳶講堂)與長者們一同觀賞由傑克尼克遜與摩根費里曼主演的「一路玩到掛」,也從法律以及社工的角度進行賞析與討論,藉由電影劇情投射到長者自身狀態,期待能磨擦出劇情與現實的絢爛火花。

緊接著10月則由本校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顧嘉安老師獨挑大樑,與大家分享高齡者與災害管理相關議題,例如高齡者在災害時如何應變與預防,並且提醒相關的注意事項與權益。欲參加講座者,請參閱活動海報。

  11月則是本子計畫的活動高峰,包含2場高齡電影賞析以及1場社區系列講座,在9日將進行高齡者與醫療自主講座,由法律系戴瑀如老師攜手社工系林昭吟老師講演,主題為長者面臨攸關身體健康與生活品質之醫療措施與決定,透過分享相關案例,將提供銀髮長者最直接的幫助。

  11月14日當天則在本校法學院229教室(飛鳶講堂),則由法律系姜炳俊老師以及社工系游以安老師主持,將與長者一同賞析以老人生活為視野的文藝電影「桃姐」,由真人真事改編的劇情十分貼近現實,更能與高齡者目前的生活狀態產生共鳴,引發大家對養老問題進行深入思考;26日在同一地點由法律系侯岳宏老師以及社工系林昭吟老師負責,將帶領高齡者進入「高年級實習生」的世界,共同欣賞高齡實習生Ben是如何無畏的去爭取實習機會,連拍youtube都沒難倒他;而如何與年輕CEO成為忘年之交,並且如何將自身經歷傳達給年輕人的故事。如此激勵人心的電影如何與長者生活產生互動,也不妨到場親自體驗吧!

  12月壓軸登場的是本校法律系主任杜怡靜老師,將與銀髮族們分享財產如何以信託規劃,以及用來保全資產等實用知識。此外,本校法律服務社也將搭配老人USR計畫,另外規劃社區性的法律諮詢,屆時再行公布詳細明確資訊。有關高齡電影賞析及高齡者社區講座的活動資訊,也可詳見活動海報,歡迎報名詢問!

老人USR計畫主持人社科院曾敏傑院長表示,老人USR計畫是在極短暫的時間中整合出來的校內合作計畫,參與的老師包括了法律學院、文學院、通識中心、與社科院等,而計畫執行時間也僅有一個學期,希望透過這個學期的計畫磨合與社區實作,慢慢能夠成長出校內針對銀髮老人更宏觀的跨域團隊,以便讓北大對於在地老人議題可以有更多的投入與成果。暑假期間歷史系辛法春老師已經開展一波老人讀書會的活動,而隨著開學到來,社工系劉素芬老師、王明聖老師、以及通識中心林子晴老師等,也都將依據老人USR計畫的理念,持續辦理老人相關的研究、活動、與音樂會等,也歡迎社區民眾與長者踴躍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