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USR發表「老大人音樂節」影片一支



社科院USR發表「老大人音樂節」影片一支

社科院USR計畫於5月26日主辦的「老大人,音樂節」,已於本校三峽校區行政大樓前廣場順利辦理完畢,當日計吸引了高齡長者58人參加,平均年齡為78歲,甚至也包括一位103歲的人瑞,合計共有300多位的社區民眾前來欣賞,獲得社區熱烈迴響,也為USR後續推動的「大學城系列節慶」帶來無比的信心與鼓舞。而為了鼓勵同學參與USR計畫,以實際行動進行社會實踐,社工系劉素芬老師也號召了社工二蔡旻書同學,於活動當日前來進行拍攝與紀錄,日前終於經過剪輯完成,於今日發表一支約四分鐘的「老大人音樂節」短片,與本校師生及社區民眾分享。

社工系蔡旻書同學從小就是一個很喜歡聽故事和說故事的人,在和社科院曾敏傑院長往來的信件中,也分享了他如何走上攝影的故事。原來蔡同學成長過程深受「九把刀」小說的影響,從中感受青春,也從動漫畫裡的「航海王」和「火影忍者」充滿節奏的畫面中長大,使蔡同學從國小就立下一個志向:未來要當一個作家。而這一個夢想也持續到了高中,在高中生涯裡因為一堂生活科技課的分組,需以「一滴水的盡頭」為主題拍攝一部影片,而蔡同學更一口氣接下所有籌製工作,雖然忙的焦頭爛額,卻也始終樂此不疲。有過如此特殊的成長歷程,更使得蔡同學感覺越做越起勁,也注定自己要跟攝影結下不解之緣。

雖然高中忙著課業,沒有什麼機會和太多時間可以拍攝,但蔡同學仍保持著隨時用手機記錄周遭事物的習慣,他認為記錄就像日記,用這種形式,也替他保留了高中三年的青春歲月紀錄,至今仍讓他忍不住沾沾自喜。而在錄取北大社工系之後,有了更多的時間可以自學攝影,並開始花更多時間用在研究攝影器材、攝影概念和技術,以及看了更多youtube上國內外各種風格的Youtuber影片與教學,並從中慢慢學習成長,也拍了幾部Vlog(生活紀錄短片)。

蔡旻書同學表示這次「老大人音樂節」的攝影工作,其實是給自己的一個挑戰。因此當劉素芬老師邀請他前來拍攝時,他便覺得要好好把握這個機會,一方面測試自己究竟有沒有這個能耐,未來能否把興趣當飯吃;另一方面則是想要從承接拍攝的過程中學習,增加自己的實戰經驗。不過蔡同學也笑笑的自我解嘲,事後證明自己確實還太菜鳥,到了後製才了解到,有很多素材是當初前置作業時沒想到的細節,經過事後剪輯時也發現可以有再進步的空間,所幸蔡同學並不氣餒,直說這是非常珍貴的經驗。

蔡同學表示在這次活動之前,本身是完全沒有任何活動側拍的相關經驗,但在這一次嘗試之後,他相信自己已經累積了一些經驗,並且有信心未來能拍出更好、更有質感的影片。他更希望未來還有機會能跟USR計畫合作拍攝,一方面可以打工賺些外快,增加器材添購上的預算,又可以磨練自己的技巧,可以說是一舉數得、多贏的好事情!他也期許自己未來畢業後踏出校園時,是一個已經有經驗、有能力,可以用影像說故事的人,並且一圓小時候的夢想。

曾敏傑院長表示,USR需要更多的同學參與,一方面應用所學服務社區,二方面也累積自己的就業準備,因此USR已經開辦了手機微電影以及說故事的培訓,未來將陸續招募老人服務以及數位海報的培訓,幫助同學培養服務技能、進行在地實踐。而在USR推動的過程中,也的確發掘了許多像旻書一樣傑出的同學,不僅擁有特殊的技能,同時也具有服務助人的熱情,USR希望未來能繼續發掘本校傑出的同學們一起合作,為北大、為USR注入新生的力量,一起服務弱勢、貢獻社區。

謝謝旻書勇於自我挑戰,協助USR進行記錄,並且透過影像傳播北大的在地實踐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