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USR獲新北市政府頒發感謝狀



社科院USR獲新北市政府頒發感謝狀

國立臺北大學配合教育部大學善盡社會責任的政策,由社會科學學院自106年8月起推動在地社會實踐計畫,其中針對原住民的服務部分,已結合社工系志願服務工作隊、隆恩埔青少年志工隊,以及多元服務社等三個學生社團,共同發起「募書到部落」的活動,並且已順利募得約2,200冊繪本童書;同時社科院也與新北市政府原住民局協力合作,已經在隆恩埔文化部落建置圖書室空間一處,準備運用這些童書進行部落文教活動。社科院USR投入部落的努力獲得新北市市政府的肯定,於8月28日「泰山森林書屋」開幕記者會中,由新北市朱立倫市長頒發感謝狀一只,由本校圖書館張文俊館長代表本校接受表揚。

社科院推動中的隆恩埔文化部落圖書室建置計劃,短期目標在發動本校師生捐助二手童書,同時開發慈善基金會與出版商之書籍捐助,而中期目標則是建置常態性之圖書室,目前這兩項目標均已完成。例如在106全學年的努力勸募下,獲得信誼基金會、三之三生命教育基金會、北大圖書館、北大教職員生、社區民眾,以及各方家長的熱烈響應,經整理盤點後,統計募得童書已超過2,200本;這些北大所募得的圖書將移入文化部落的圖書室,若因空間不足以全數置入,多餘圖書也將全數捐助新北市原住民局推動的「泰山森林書屋」之中。希望最終能在隆恩埔文化部落建置圖書室,以便長期推動部落兒童閱讀與文教方案,透過提升原民兒童文化與社會資本,促進自我成長以及社會流動。

社科院USR募書計畫推動以來,持續獲得本校圖書館館長張文俊教授的大力支持,張館長除提供募書相關基金會之資訊外,對於計畫如何推展也提供許多專業指導,並指派圖書館推廣服務組馬祖瑞組長擔任計畫顧問,協助後續書籍運用與圖書室建置過程的協助,因此8月28日新北市「泰山森林書屋」的開幕活動,特別邀請張文俊館長代表本校參加,並且代表社科院USR計畫接受朱立倫市長頒發的感謝狀,目前暑假期間出國的社科院曾敏傑院長也表達,非常感謝張文俊館長與馬祖瑞組長給予社科院USR計畫的協助與指導。

此外,社科院USR計畫也已經在6月30日(六)及7月1日(日)進行「說故事服務隊」的培訓,並規劃107-1學年度開學後,在隆恩埔文化部落圖書室進行「說故事」的服務,希望為部落的孩子帶來生動的分享,以及演繹這些充滿魅力的故事,讓部落的兒童也能開展廣泛的視野與生活體驗。長期目標並將以該部落圖書室為工作據點,運用圖書、團體、活動及遊戲等方法,媒合本校師生團隊長期駐點服務部落兒童,以善盡大學的社會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