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祖孫情音樂會」風雨中弦樂飛揚



社科院「祖孫情音樂會」風雨中弦樂飛揚

為響應教育部「祖父母節」的精神,北大社科院於八月的第四個星期日(8/26),下午三點假北大商學院國際會議廳舉辦了「祖孫情音樂會」,邀請在地甫成立的柏拉奇管弦樂團,以及屢獲佳績的鶯歌國中合唱團一起合作公演,希望善盡大學的社會責任,並且促進祖孫同樂、世代同歡。本次音樂會為社科院USR推動的「大學城系列節慶」活動之五,也結合老人USR計畫一起合作,當天雖然風雨不歇,仍然吸引了近三百名的長者、社區民眾、志工、以及演出人員出席,在風雨中享受圓滿的和聲與悠揚的弦樂,共度了特別的「祖父母節」,活動也在五點前劃上圓滿的句點。

受到劇烈熱帶低氣壓的影響,當天三鶯地區也籠罩在風雨當中,原本擔心與會人數會因為天候不佳而大受影響,但令人欣慰的是,仍有許多社區居民在風雨當中進入校園前來聆聽。根據社科院USR計畫的統計,當天出席的長者有計有68人,社區家庭人數有82位,總計約有150位社區老少居民共襄盛舉。在演出單位部分,鶯歌國中張俊峰校長和范莉敏老師,一起率領66位學生和7位志工與會,而柏拉奇管弦樂團在陳恩欣老師的帶領下,則有37位表演者和15位志工參與。北大部分則有社工系劉素芬老師與歷史系辛法春老師代表USR計畫出席,同時也動員了社科院林詩芸等五位助理在風雨中前來支援,總計活動參與人數也有近三百名。

音樂會一開場,由鶯歌國中合唱團一連演唱Walk in the Air、今年夏天、花樹下、阿丑伯、和Turn around等五首曲目;其中的「花樹下」和「阿丑伯」乃是經典的客家曲目,合唱團成員唱起來信心十足,還有學生逗趣的演出,帶動全場氣氛。接下來,陳恩欣老師和洪佳穗老師共同演奏特別版本的「綠島小夜曲」和「月亮代表我的心」,現場觀眾聽的如痴如醉,沈浸在美麗的樂音當中。而之後,則是弦樂四重奏拉起傳統民謠歌曲,包括「草蜢弄雞公」、「黃昏的故鄉」和「夜來香」,在琴音悠揚聲中,連「社會系與社工系聯合系友會」的林振裕理事長與夫人,也跟著旋律熱情的打著拍子。中場短暫的休息過後,重頭戲登場,由柏拉奇管弦樂團一連演奏七首台灣閩南和客家民謠組曲,頓時間懷舊之情滿溢在整個會場,全場觀眾皆陶醉在熟悉的音樂當中,渾然忘記外面的風雨。活動最後,柏拉奇管弦樂團和鶯歌國中合唱團以一首「讓愛飛翔」做為道再見的曲目,在美好的音樂聲中為本次活動劃下最圓滿的句點。

會後,一名參與的奶奶也向劉素芬老師表示,很驚艷這個甫成立的樂團,也很享受演奏的曲目;而現場另外一位老伯伯則豎起大姆指,向工作人員按讚,表示這次的音樂會很有水準,許許多多的社區民眾也點頭道謝,謝謝演出人員的賣力演出以及工作人員的投入。柏拉奇管弦樂團的公關黃香卿則在Line上與目前人在美國的曾敏傑院長分享,「大家盡力去完成,雖然過程有些我們自己沒注意到的事情,但是我們和助理們協力完成,這是我們的第一次,不過所有的人真的都讓我非常感動」。

窗外不斷的風雨,但澆不熄大家的熱情,音樂會雖然結束了,許多表演者和觀眾都還依依不捨的留下拍照和交流,看著社區民眾開心滿足的表情,不僅見證一個新成立樂團的成長,而這也是社科院USR計畫一直想要傳達的在地實踐精神。我們相信未來北大也會繼續以音樂做為媒介,透過「大學城系列節慶」的推廣,來連結北大師生和社區,逐漸擴展到其他在地社會實踐的行動。

「祖父母節」是長者的節慶,而「祖孫情音樂會」則是北大對於在地的用心,謝謝柏拉奇管弦樂團和鶯歌國中合唱團的協助,讓我們一起在風雨中欣賞音樂會,一起歡欣的度過這個節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