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USR王榮義諮詢師帶領長者對話



老人USR王榮義諮詢師帶領長者對話

「老人生命安頓與敘事紀錄計畫」為臺北大學社科院執行本校特色領域A類計畫(老人USR計畫)的子題計畫之一,由歷史系辛法春老師連結在地長者,籌備橘子讀書會與合唱團,希望推動在地銀髮族學習與自己生命對話,再者與他人分享童年與原生家庭經驗;開學後並將規劃帶領學生一同與銀髮長者互動,一方面學生們可藉此與長者互動相處,也將長者的生命敘事做成文字及影像紀錄,藉由繪畫、歌唱及展演活動,重新塑造長者的生命價值,以提升生活品質。

辛法春老師表示,目前「橘子讀書會」在社科院老人USR與圖書館全力支持之下,已經開始定期聚會,展開長者的新知閱讀與活動推廣,也分享大家的觀點與豐富的生命閱歷,期待不是消極的只對老人做身體或健康照顧,而是幫助老人做心靈價值重塑,找回老人日見失去的信心與能力。

在8月21號星期一的這天,橘子讀書會邀請了資深諮詢師–王榮義老師擔任講師,王老師除了是一位牧師,也出任馬偕紀念醫院協談中心主任,身兼作家的他著有「穿越夢境,遇見最真實的自己」一書;王老師過去並曾赴英美攻讀心理學理論,並以心理學為基礎,有過探索夢境長達20年以上的經歷。

不同於過去例行使用的圖書館6樓視聽室,當天橘子讀書會在圖書館的體貼之下,移師至圖書館6樓行政會議室辦理,會議室對比過去的視聽室變得寬闊很多,尤其從落地窗向外望出去的景色相當美麗,王老師在活動中間休息時,也大力推薦長者們由高處俯瞰心湖,以及欣賞樹林以及三峽周遭融合而成的宜人景致。

講座一開始,王老師請各位長者將B4圖畫紙對折分成左右兩部分,在左半部點上「一點」、右半部畫上一個「圓圈」,以這兩個圖案做基礎,分別將所聯想到的意想或圖案使用蠟筆勾勒出來。有位男性長者的畫作是由「點」延伸出一朵花,「圓圈」則是延伸出飛盤旋轉的意象,並訴說花之於他是美麗的、而飛盤旋轉則是象徵著「學習、成長、精進」。王老師則是解釋道:他有顆善美的心,對自我要求甚高,希冀自己日益精進,然而也疑問為甚麼會如此想鞭策自己進步呢?原來長者分享是由於國小時無論怎麼認真,都學不好注音符號,父母也很是無奈,而導致他日後總是要求自己進步再進步。

「我留不住歲月,但可以留下好心情」,這是另一位女性長者的分享;她已經70多歲了,最近還就讀了社區大學,只是聽到上位長者分享的故事,不禁想到為何至今她仍害怕下雨…。原來是過去農業社會中,務農人家的女性多需要幫忙家裡農事,每到農收曬穀時,若遇到下雨,無論在做甚麼、都要急沖沖的趕去收拾農作物,就怕晚一步淋濕發霉了;但也不是每次都那麼幸運能搶救到,於是就會受到父母的一陣責罵,因而下雨時她都比平常更感驚慌。現在退休後心情比較放鬆,也試著充實自己,但是雖然時間流逝,每聽到下雨聲,心中總是有特別的感受,但也逐漸慢慢不再感到驚慌了。

每一天、每個人的生命中都有大大小小的事情在發生,那些瑣碎的、微小的事情,對於別人可能沒有特別的意義,但卻可能是我們生命中刻骨銘心、永誌難忘的過去。或是喜、或是悲,或是驚喜、或是害怕;但是不說出來,卻永遠深藏在內心。一個點,一個圓,王老師就追引出長者心中的兒時經驗與心境,實在令人驚奇。

生命敘事不僅是要回顧過往,更要重塑未來生命的新價值,讓長者參與群體、快樂老化,這就是橘子讀書會的目的,也是臺北大學老人USR計畫想要服務長者的初心。 橘子讀書會歡迎你,大家一起來讀書,大家一起來共構新的生活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