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法春老師偕六位長者開拍「不老時光機」



辛法春老師偕六位長者開拍「不老時光機」

臺北大學老人USR計劃與中嘉電視台合作,於8月13及14日兩天在三峽地區實景開拍「不老時光機」節目,由歷史系辛法春老師帶領六位長者,分別以北大國小、三峽老街、三峽公有市場、臺北大學、以及三峽地景為背景,由新視波有線電視團隊設計出五個闖關遊戲,並由六位長者易裝扮演,錄影回顧人生從出生、就學、工作、家庭、以及退休的階段,讓長者度過了兩天新鮮有趣的開拍經驗。

參與拍攝的長者,有的參與過在地的香柏樹關懐據點,有的則參加了臺北大學老人USR橘子讀書會,年齡層從61歲到77歲都有。在拍攝「童年時光」時,場外也分享了充滿辛酸的感嘆!有人為弟妹犧牲,幼年失學;有人是護理長、有人是美語補習班老闆、有人是司機(早上在家磨好豆漿交與兒女配送再趕來參加),有人則是國中校長退休。但無論職業與年齡,大家都面臨共同的課題–老化。還好這次新視波有線電視所企劃的節目充滿歡樂,也由於是20多歲年輕人的觀點和企劃,本來擔心長者不容易適應,未料到雙方黙契超好,合作無間,歡笑連連。拍攝過程中祖父母輩、父母輩與年輕世代對話,互相體恤照顧,令人感動。

素英大姐幼年失學,扮演孩童在小學課堂時,回憶自己必需帶著年幼4歲小妺一起上學,而被老師逐出課堂,感傷莫名!的確,老年人做生命反思時,固然不盡是愉悅,但是可以説出來,有人聆聽,就是療癒的開始。二妹大哥看大家中午倦怠,也主動唱一首張雨生的「大海」,給大夥兒提神,年輕的工作夥伴即刻化身粉絲,連聲喝釆。

活動過程中,辛法春老師代表北大USR計劃全程陪伴,是鼓勵,更是加油;她拿著手機,捕捉每一個珍貴的鏡頭,也捕捉長者們的妙語:「留不住歲月,留住好心情」、「天空任我飛,牛皮任我吹」、「我心理年齡永遠38」。嘻嘻加哈哈,即使NG了,還是歡笑無比。—個好策劃(新視波),—個好節目(不老時光機),—個好連結(北大社科院USR計劃),大家共同觸及了社會最重要的議題-價值重塑、世代對話。

鄭大姐對年輕的自己説「我太封閉自己了,原來世界這麼大」。林秀珍校長的夢,是雲遊四海,以前是很內向的,「我要比以前更開朗,更幽默」;畢業60多年了,還可以開小學同學會,今天在節目中,回憶兒時,再度穿上小學制度,太驚喜了!素英姐參加節目錄製則很感動,因為童年的記憶,背上總有弟弟妺妺,從來沒有的童年,歡笑是一種失落,而這兩天卻重拾了童年樂趣!

淑蘭姐因為橘子讀書會而參與錄影,兩天的活動讓她回顧了童年。淑理姐認為這把年紀了還可以參與錄製電視節目,真是全新的體驗;從小因為經濟因素無法練琴,人生如果可以重來,—定實現我的夢想。唯一的一位男士,二妹哥,男士有女性名字,是為了紀念逝去的母親;參加這個節目錄影,原先他是膽怯的,但勇敢、快樂、勤勞卻是他對年輕自己的期許,最大的夢想是把自己活回來–希望能登上電視台獨唱呀!

對六位參與的長者而言,錄製電視節目是生平第一次的經驗,好奇,興奮,向年輕人請教,就是讓老人的價值重塑。長者們也表示住在北大特區是件很幸福的事,因為有北大,因為有USR;最後也要謝謝中嘉和新視波公司,持續關懷在地長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