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USR連結新視波有線電視節目製播



社科院USR連結新視波有線電視節目製播

繼日前中嘉新聞趙培培副總拜會社科院之後,雙方決定進一步合作推動在地老人服務方案,同時中嘉新聞也在7月8日由趙世淵主任與記者朱允嘉來校,報導了USR所舉辦的「魔幻音樂節-宮崎駿篇」。活動中,趙世淵主任邀請社科院USR計畫參與中嘉新聞正規畫的一項老人實境外景節目,係由其子公司新視波/家和有線電視針對老人所製播的一項特色節目,並且鎖定以該公司新北地區30萬用戶為對象,播放地區也橫跨了中和、永和、樹林、三峽、鶯歌等五區。為促進臺北大學與在地的互動連結,同時鼓勵老人USR計畫中的老人支持團體走入社區,社科院USR也極力促成參與新視波有線電視老人節目的製播。

由於全球老年人口比率日益增長,60歲以上長輩也是最常觀看有線電視的年齡層,而老人USR計畫也在歷史系辛法春老師的推動下,組織了橘子讀書會作為在地老人的支持團體,目前已有約三十名長者參加,因此將邀請計畫內的長者一起參與節目拍攝,走出家庭參與節目趣味競賽,一方面享受團體互動競賽,同時也把歡笑帶給更多的在地長者。

經由中嘉新聞陳加筠節目製作人與USR許育甄助理聯繫討論之後,該項節目訂定為「綜藝實境外景節目–不老時光機」。為了能掌握60歲的準銀髮族及65歲以上長者的收看喜好,將以在地媒體角度關懷在地長輩,邀請退休素人長者參與節目進行遊戲;除了可達到有線電視服務及陪伴長者外,更能兼顧長者與人互動的心理需求,讓媒體與銀髮族直接媒合,並透過媒體流通以促進在地的長者關懷。

為具體推動活動製播,同時進行節目製播前的協調,8月8日下午1點,中嘉新聞趙世淵主任、沈菁華聯製中心主任、陳加筠製作人、張家慈導演並前來社科院,與辛法春老師、橘子讀書會6名長輩、許育甄助理、施文芳助理等共同討論籌備。該節目跳脫普遍以年輕人、偶像等知名人物,號召60歲以上的退休素人長者,進行五大青春闖關遊戲,並結合地方人文景點特色,全程捕捉爺爺奶奶最自然的反應,讓玩遊戲過程中可回味當年往事,同時鼓勵更多長輩保持年輕的心,充實晚年生活。

當日陳加筠製作人首先讓長輩觀看節目前兩集內容,並由張家慈導演詳細解說錄製規劃,預定日期為8月13日至14日,將由主持人帶領2隊(每隊各3人)一起PK五大階段關卡。13日關卡在北大國小進行紅旗白旗舉起來、默契大考驗,並在三峽老街進行闖關遊戲;14日關卡在三峽老街市場進行攤販互動,在北大創創中心進行比手畫腳,勝利隊伍將由節目幫忙協助實現夢想。

這項合作帶給USR橘子讀書會6名長輩相當的興奮,大家並且躍躍欲試,準備走入在地實景,在節目中回憶年輕時的夢想。不老的時光機,我們拭目以待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