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USR「畫我北大」獲金站獅子會響應贊助



社科院USR「畫我北大」獲金站獅子會響應贊助

社科院USR計畫除了運用教育部與本校經費進行在地實踐之外,同時也推動企畫案的發想與方案研提,以尋求外部社會資源的贊助,一方面可以擴大計畫的服務能量,同時也為USR政策退場之後計畫的永續性預做準備,確保計畫與育成後的NPO能有獨立研提方案與資源勸募的能力。8月7日(週二)晚上七時,由社科院曾敏傑院長親赴台北市金站獅子會第六屆八月份第一次例會中,報告USR所研提的「畫我北大 愛不罕見–罕見疾病兒童北大校園寫生暨生命力畫展」企劃案,現場獲得金站獅子會會員熱烈響應贊助八萬元,許擎國會長並承諾將繼續協助開發贊助經費,以擴大各界參與愛心活動。

在當日金站獅子會的例會中,曾敏傑院長分別簡要介紹了罕見疾病、罕病基金會、USR計畫、以及所研提企劃的內容,同時也提供了書面的DM幫助大家認識罕見疾病以及活動企劃。報告完畢之後,獲得幹部與會員的熱情回應,首先響應的是前會長李偉煦獅友贊助3萬元,李前會長的愛女目前也正就讀本校財政系;接著是簡修德獅友也響應贊助3萬元,簡獅友的愛女則是就讀政大社會系,因此對於社會實踐計畫特別支持,直誇曾院長在罕病長期的服務在功德戶中比郭台銘還富有;而接著則是由該會創會人許樹勳與第三屆會長蕭長崑兩位獅友,各自再贊助1萬元,其中蕭長崑獅友更是本校傑出校友蔡宗仰董事長的好友,在現場也向大家說明前年曾院長代表赴聯合國報告罕病受阻一事。合計當天現場計有四位獅友響應贊助,同時也有第一副會長李美玲等藝術家獅友,表達活動時要來共襄盛舉,總計當日獅友共承諾贊助八萬元。

社科院自106年8月起推動大學社會責任(USR)計畫,希望結合師生及社團參與弱勢關懷與社會服務,並以原住民、婦幼、身障、及老年等弱勢人口,作為主要服務對象。而計畫主持人曾敏傑院長為財團法人罕見疾病基金會共同創辦人,長期投入罕見疾病身障家庭倡議與服務近二十年,因此乃連結臺北大學與罕見疾病基金會共同合作,擬運用北大三峽校區優美的校園空間,邀請罕見疾病基金會病友與家屬一起前來寫生,並且另於會後延續於北大辦理「愛不罕見生命力畫展」,於校園中展示罕見身障兒童的創作,一方面促進罕病身障兒童的社會參與及社會融合,同時也增進師生對於罕病與身障的認識和關懷。

罹患罕見疾病的病友,有些因身體結構或肢體功能受損導致行動不便,平時少有機會參與各項活動;有些因外觀容貌特殊,承受社會疑問與偏執的眼光,身心受到疾病的折磨;更有抑鬱低落的情緒難以抒發,或是因疾病無法醫治所致的早年過世。為了幫助他們走出生命的陰霾,期待透過藝術安撫心靈,進而產生鼓舞力量,勇於面對生命課題,因此罕病基金會於2003年起,陸續開辦了「心靈繪畫班」及「罕見天籟合唱團」等特色方案。

本次USR的「畫我北大 愛不罕見」將與罕病基金會「心靈繪畫班」合作辦理,該會繪畫班計有兩班,分別由王蓮曄老師及白景文老師共同指導。而「心靈繪畫班」在過去十餘年來,邀集藝文界翹楚,帶領罕病病友與家屬開拓創作視野,教導病友繪畫技巧,培養藝術概念,引導學員在學習過程中肯定自我,並讓罕病的病友們可以在藝術陶冶下,更積極的面對人生,頗獲病友與社會各界肯定。

社科院曾敏傑院長表示,過去一年來社科院USR也透過主動提案,獲得了信誼基金會、三之三基金會、北大光榮扶輪社等外部機構的贊助,這次再獲得金站獅子會的響應贊助之後,社科院將更積極研提企劃構想,以便讓USR的理念與發想,可以在外部機構的贊助之下,對於社會弱勢與在地社區產生更多的貢獻。規劃中的「畫我北大 愛不罕見」活動預計在十月份下旬辦理,屆時預計將有百餘位罕病兒童與家人一起參加,也讓本校優美的校園環境與更多社會弱勢團體分享,也善盡大學的社會責任與校園資源公共化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