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社科院USR訂於8/26舉辦「祖孫情音樂會」



北大社科院USR訂於8/26舉辦「祖孫情音樂會」

為促進世代互動以及家庭凝聚,教育部首次於99年8月29日(星期日)發起我國的第一屆「祖父母節」,並固定於每年8月的第4個星期日慶祝該節日,而今年度的「祖父母節」則為8月26日。為響應教育部「祖父母節」的精神,並且推廣於三鶯樹在地社區,以達祖孫同歡與世代共樂之目的,北大社科院USR計畫將於8月26日(週日)下午三時,於北大三峽校區商學院國際會議廳,主辦本次的「北大祖孫情音樂會」,以延續USR「大學城系列節慶」活動,並且落實臺北大學的社會責任,用音樂提升在地生活品質,並且促進親子同樂與家庭和諧。

社科院曾敏傑院長表示,USR計畫除了服務弱勢之外,半年來並且力推「大學城系列節慶」活動,已經成功辦理了北大玩具節、北大童話節、老大人音樂節、與魔幻音樂節等家庭活動,每場次活動都吸引約三百至五百人次的社區民眾參加,更獲得小朋友和長者的喜愛。這次的「祖孫情音樂會」則是希望透過慶祝「祖父母節」,讓在地社區的「祖孫」可以一起在暑假同歡,尤其是這次活動的會場是商學院的國際會議廳,現場可以容納四百餘人,也是目前北大校內最好最大的展演場地,希望能夠邀請民眾進入校園,享受與北大為鄰的高品質社區生活。

本次「祖孫情音樂會」特別邀請「柏拉奇管弦樂團」協辦,這個在地新興青少年的音樂團體,背後都是一群熱心的媽媽們在奔走推動,希望能夠讓在地的青少年能夠有音樂成長與演出的機會,一方面發揮青少年的音樂潛力,同時也運用音樂提升在地社區的生活品質。為了辦理本次的「祖孫情音樂會」,這群在地的媽媽幹部們,包括公關黃香卿與企劃曹馨方等,也已經和北大社科院USR計畫開過多次的籌備會議,同時北大社工系劉素芬老師、通識中心林子晴老師、以及歷史系辛法春老師等,也都整合了校內外音樂與老人相關的資源給予協助,期待透過「祖孫情音樂會」的辦理,讓北大與在地社區更加融合,並且創造國內少見的大學城典範。

而這次「祖孫情音樂會」的演出團體,則是包括了「柏拉奇管弦樂團」與「鶯歌國中合唱團」。「柏拉奇管弦樂團」創團於2018年一月,由陳恩欣老師負責指揮,由於三鶯地區隱藏著許多熱愛音樂的朋友,也有許多出色的音樂人才,而指揮陳恩欣老師對於樂團的未來發展也具有長遠的規劃,為了能讓這些喜愛音樂的朋友與孩子們能聚集在一起享受合奏的樂趣,努力創造優質的學習環境,讓每一個年齡層都有機會加入,因此創辦了在地這個年輕的樂團,希望藉由合奏音樂讓學習更完整,達到最有效的學習成果,同時也能讓動人的音符跳躍在三鶯在地。

而鶯歌國中合唱團,則是由校內一群愛好唱歌的學生所組成,成員橫跨七八九年級,達100人左右,現任指揮暨指導為范莉敏老師。在張俊峰校長與范老師的帶領下,成團至今連續多年參加全國音樂比賽、全國鄉土歌謠比賽、新北市學生合唱比賽、新北鄉土歌謠比賽,屢獲優等佳績。去年更在鶯歌區新旺集瓷、光點美學館、火車站及陶瓷博物館進行「合唱快閃活動」,希望能將鶯中學子美好的聲音分享傳遍在地,溫暖每個人的心靈。

北大社科院與柏拉奇管弦樂團誠摯邀請您,在8月26日(週日)下午三時,祖孫闔家蒞臨北大,欣賞柏拉奇管弦樂團與鶯歌國中合唱團的精彩演出,讓祖孫同歡、世代共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