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大李彥瑩教官參與北大USR經驗分享



北大「童話節」、「魔幻音樂節」參與經驗分享 輔仁大學軍訓教官李彥瑩

今年3月24日、7月8日參加了臺北大學所舉辦的「童話節」與「魔幻音樂節」,這是北大社會科學學院「大學社會責任(USR)計畫」之大學城系列節慶,針對社區居民所舉辦的大型活動,經過這兩次的全程參與,讓我和家人有很美好的體驗,也留下很深刻的印象。

3月24日首屆「北大童話節」由北大社科院USR計畫和三之三基金會籌辦,邀請「花花姐姐」來帶領小朋友說故事、帶動唱、幸運球DIY等,當天本來規劃要在圖書館地下室辦理活動,不料台電突然無預警停電,就這樣主辦單位得立即應變,把場地、教具教材以及音響設備移到戶外,相信一定費了好一番功夫;但我們到達活動會場時,卻絲毫感覺不出有些許倉皇或混亂,只見每一位工作人員都很熱情的引導我們報到就位,特別有一位長者一直笑容可掬的跟大家打招呼,像是主人般的歡迎大家,開幕致詞時才知道他就是社科院曾敏傑院長。3月仍是春寒料峭的時節,可是大小朋友們一點都不覺得冷,因為我們的心都被花花姐姐和老師、志工們融化了。

我的女兒因年齡尚小,還未上幼兒園,所以對花花姐姐以及帶動唱的歌曲沒那麼熟悉,連我自已也是頭一次聽過,可是女兒從頭到尾都保持很高昂的興趣和專注力,也能跟著老師做動作且手舞足蹈;不僅如此,活動結束之後的兩個禮拜都一直嚷著「我要去台北大學上課」、「花花姐姐…」,一直到現在,她也還會帶著妹妹哼唱著老師教的歌曲和動作,看來北大童話節在她小小腦袋裡真的留下了很深的記憶。更讓我驚訝的是,我們後來再次去北大參加了「魔幻音樂節」,女兒竟一眼就認出一旁參與活動的花花姐姐,還主動說要去打招呼,看在我這個媽媽的眼裡,真的是十分感動,沒想到帶她來參加活動,竟然有這麼豐富的收獲,這個體驗真的是–無價。

7月8日「魔幻音樂節」是由「巧樂團」演奏一系列宮崎駿的熱門曲目,雖然我本身是音樂系的,但至今仍未帶兩個女兒去聽過音樂會,因為怕她們太小會打擾到音樂會的進行,所以這可是她們生平參加的第一場音樂會哦。這次的會場是在圖書館地下室,一進去大家都很有秩序的席地而坐,氣氛熱鬧卻不吵雜,還有看到好幾組家人圍坐在野餐墊上,親子共享午後音樂會。「巧樂團」團長深入簡出的介紹了她們所演奏的樂器和樂曲,這也是非常好的樂教活動,誰說音樂會一定要那麼嚴肅呢,藉由曾院長和團隊的悉心安排,大大的拉近了音樂與孩子們的距離,也讓我們的親子關係更為緊密。

對於北大社科院USR計畫的在地服務,從事前的細心規劃、到充滿熱誠的辦理活動、以及之後用心製作記錄花絮等,感覺不是只有參加者enjoy,工作人員也是樂在其中,我真的是只有一句話「揪感心」。北大的社區媽媽群組也有十分熱烈的迴響,一致給予好評,這同時更帶動了北大特區的藝文氣息,有越來越多各式各樣的親子活動,讓我覺得住在這裡好幸福哦!

臺北大學邀請社區民眾加入「大學城」的活動,與「北大特區」融合發展成為台灣少見的大學城典範,名符其實的落實了「大學社會責任」,使北大對於我們而言,不再只是個運動、散步的去處,而是與我們的生活有了連結、有了回憶、有了情感、有了溫度,讓我們更愛自已居住的這塊地方,也深深引以為傲。